如何面對七情六慾

很多人在修行之初會有這種疑問:我要開始修行了,我該如何面對、看待和處理自己與俗世之間的各種聯繫呢?特別是七情六慾?

這就是大家對修行產生的誤區,以為我既然要修行了,就要和俗世之間劃清界限,才能達到一定境界。殊不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 佛法本來就在世間,完全脫離了世間的修行,就如同非要尋找虛無縹緲,壓根不存在的東西一樣,根本是找不到的。成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說得不僅僅是修行之後的結果,其實也包含了修行過程中,修行者和周圍人、物的關係,如果修行者連身邊的人都不能感化,又何嘗達到了修行的真正境界呢?

以自己為中心,周圍是妻子、兒女、父母,然後是親戚、朋友、同事、鄰居,外圍是單位,更大的範圍是所屬的社會,如此層層包裹,就構成了修行者周圍的一切,如何正確面對處理這各種聯繫,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這些關係有時看起來是修行上的違緣,但同時它們也是修道的試金石,能正確說服、感化,甚至引導這些違緣,就是修行上的進步。

修行並不是要大家拋棄世俗的親情、友情、愛情,以及其他感情,而是要用佛學的心態來對待這一切情感。特別是在當今末法時代,證果不易,善知識難尋,既得人身,首先要把人做好,其次才能談及其他。比如說,一個修道人,如果他連自己的妻子都無法說服,哪怕他逃出家門,削髮為僧,也同樣會為類似的問題困擾。因為,佛門也並不能獨立於社會之外,僧人也都不全是聖人,寺裡寺外,同樣要面對很多人際方面的問題。

而一個證悟很高的人,是可以以心轉境,以自己的言行感化周圍的違緣成為增上緣,帶動周圍的人和自己一起修行,使得佛法得到更廣的傳播。

因此,如果你要修行,就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從身邊的人做起,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同時提高自己在佛法上的證悟,這就是最好的修行。

真金不怕火煉,有志不在年高。只要有心向善,就沒有早晚、貴賤之分;只要不貪,不沉湎,不成為慾望的奴隸,就不會阻礙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