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周圍這些不信佛的人,我們也可憐他們,但是沒有辦法,我們現在只有多跟他結善緣,別跟他結惡緣,別讓他煩惱,別讓他生氣,讓他高興、讓他滿意。如果你跟他結惡緣了,他肯定會感受惡果。現在父母對兒女的關愛是一種貪心,你對他那麼好,但是對他沒有什麼好處。讓他上學、上大學,看上去對他幫助很大,但實際上不會有什麼幫助的,這是一種貪心,貪心沒有什麼功德,這是業障。你把家里人、兒女都當成眾生,當成與自己最有緣分、最需要你的眾生,然後去關心他,這是一種修行,也是一種慈悲心,完全是善業,肯定有善報,不會有惡報。但是人都想著一個「我」,我的家人、我的孩子,然後去愛他、照顧他、關心他,這都是貪心,不會有好的結果,對他不會有什麼幫助,他對你也不會有什麼幫助,結果都是互相傷害。家人也好、兒女也好、親戚朋友也好,別對他們生起貪心,他們都是眾生,尤其是與你最有緣分、最需要你的關懷的眾生,你關心他、幫助他、照顧他都是應該的,對他們發慈悲心也是應該的。

不是你學佛了就不讓你關心他、幫助他、照顧他。你可以這樣做,但是你的發心不對,因為你不是為了他,完全是為了自己,這也是一種自私。所以因貪心所做的一切都是惡業,要感受惡報,都是互相傷害,沒有任何好處。父母對兒女越溺愛,對自己的傷害越大,對兒女的傷害也越大;對他的付出越多,他對你的要求越高,他越不滿意,你也是會沒完沒了地感受他的傷害。互相之間都沒有什麼好處,因為這都是貪心。

我希望大家把家人和兒女都當作跟自己最有緣分、最需要自己的眾生來對待,這樣互相之間都有利益。本來就都是眾生麼,所有的眾生都需要你的幫助,但是那些眾生最需要你的幫助。我們現在對自己的家人也照顧、也關心,但是都是為了從他那裡得到暫時的利益,如果明明知道從他那裡得不到任何好處的話,那時候你不會去關心他。這都是貪心,都是惡業,只能感受惡報,不會有好的結果。所以要把他們都當成眾生,平等地對待,一樣去關心愛護他,一樣去撫養他長大,但是從心裡一定要放下,一定要明白這些道理。

別的沒有什麼可修的,就是修家庭、修身體。「我做不到……」你做不到才要做,如果你做到了就不用做了,做到了還做什麼?剛開始肯定難,放不下,但是這些道理你要懂,都是眾生,都是佛,應該尊重他、恭敬他,慢慢就能做到。就修這些,念別的、修別的都沒有意義。那怎麼辦?就是修家庭和睦、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圓滿、身體圓滿、工作圓滿,一切圓滿,這才是大圓滿。如果你還有不圓滿的地方就不是大圓滿。家庭不行、身體不行、工作不行,那就還是沒有圓滿。

把修行和生活融合在一起,把佛法運用到日常的生活工作當中,把生活和工作變成修行,這樣才能解脫才能成就,之前不可能。發心、然後幹活;發心、然後工作。發心了都是善業,不發心都是惡業。念心念心,就是觀察心。每個起心動念都能把握住,那你所做的都是善業;如果沒有把握住,那個時候都是惡,關鍵是這個心。表面上、形式上沒有善惡,心到位了一切到位,心不到位什麼也不到位,好好的發慈悲心、發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