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佛道,先結人緣

兜率從悅禪師,參訪密行的清素禪師,非常禮敬,有一次因食荔枝,經過清素禪師的窗口就很恭敬的說道:「長老!這是家鄉江西來的水果,請你吃幾個!」

清素很歡喜的接過荔枝,感慨的說道:「自從先師圓寂後,不得此食已久了。」

從悅問道:「長老先師是何大德?」

清素答道:「慈明禪師,我在他座下忝為職事一十三年。」

從悅禪師非常驚訝的讚歎道:「十三年堪忍職事之役,非得其道而何?」說後,便將手上的荔枝全部供養給清素長老。

清素即以感激的態度說道:「我因福薄,先師授記,不許傳人,今看你如此虔誠,為此荔枝之緣,竟違先師之記。將你的心得告訴我!」

從悅禪師具道所見。

清素開示道:「世界是佛魔共有的,最後放下時,要能入佛,不能入魔。」

從悅禪師得到印可以後,清素禪師教誡道:「我今為你點破,讓你得大自在,但切不可說是承嗣我的!真淨克文才是你的老師。」

「要學佛道,先結人緣」,荔枝有緣,即能悟道。「佛法在恭敬中求」,從悅對前輩的恭敬,恭敬中就能得道。古人一飯之思,終生不忘,如清素禪師,一荔之賜,竟肯道破心眼,此乃感恩有緣也。「不可嗣我,當可嗣真淨克文禪師」,師資相助相信,亦禪門之美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