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源老和尚和地藏菩薩的因緣

佛源老和尚是鐵骨錚錚的,也是獨得祖師棒喝的真傳。看過佛源老和尚棒喝故事的,都覺得這個老和尚是個怪人。禪宗的橫斷截流,象王迴眸,這些絕活在老和尚眼下展現的活靈活現。我很難想像,或者出乎我意料的,老和尚和地藏菩薩有很深因緣。

惟升法師是老和尚弟子,說起文革期間,老和尚被派去下鄉,但常常堅持念《地藏經》和拜地藏懺來懺悔業障。後來文革結束,老和尚興旺雲門寺,有次有弟子來找他,說他親人生病,得癌症了。老和尚勸他全家都念《地藏經》,來消除業障,後來果然病就好了。

佛源和尚做為禪宗的大德,自己修,也勸人兼修《地藏經》,這是個表法。百丈禪師,寫了叢林二十條,其中一條:修行以念佛為穩當。百丈禪師也是禪宗中興人物,也是推崇念佛、念經。永明延壽禪師也是禪宗大德,後來也弘揚淨土宗。這些祖師大德的表法,也告訴我們,佛力加持的微妙,和不可思議的地方。而印光大師,也勸淨土行人要念《地藏經》。律宗的弘一律師,自己修《地藏經》,也修地藏占察輪,對地藏法門很是推崇。

禪的出現,確實給了修行人以氣吞山河的氣勢。但真正修禪者,需要大福報,大智慧,大勇氣,大慈悲。古人說的,九朝天子命,七代狀元才才有的。那些開悟的祖師,不僅見地超凡,氣質脫俗,文采飛揚,而且巍巍堂堂,如像王,如獅子吼。祖師大德如百丈禪師、永明延壽禪師、佛源禪師,都以佛力加持為主。那麼我們更應該謙虛,勤求的靠諸佛菩薩和祖師大德的加持力來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