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我們吃的這些東西,住的這些房屋,在生產、建設的過程中,傷害過無數的眾生。比如說房屋建設的過程中,殺害過很多很多的眾生。我們的這些食品飲品,生產的過程中,也是傷害過無數的眾生。所以我們現在吃一碗米飯,等於吃一碗蟲子,就有這樣的罪過。你看我們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是痛苦的因,它們今生今世會給我們帶來很多很多壓力、煩惱、痛苦,將來也會給我們帶來很多很多痛苦。

那怎麼辦呢?我們現在一定要轉念。如果我們不轉念的話,吃一碗米飯就等於吃一碗蟲子,就有這麼大的罪過。那我們住也是造業,吃也是造業,穿也是造業,用也是造業,時刻都在造業。我們一定要轉念,最好要發菩提心,發慈悲心,為眾生吃,為眾生穿,為眾生用。這樣不但沒有罪過,反而還會有很多很多的功德,能積累很多很多的福報。我們修行的境界,還沒有達到這樣的水平、這樣的層次的時候,我們先供養三寶,然後再吃。吃完飯剩下的,我們可以佈施給有緣的眾生。先供養給三寶,剩下的佈施給眾生。

然後我們修法的時候,帶著這些有緣的眾生、我們惱害過的眾生學法修行,做功德迴向的時候也迴向給他們。我們發願的時候也帶著他們,發願我們將來成就了、成佛了,一定要度化他們。這樣我們就能跟這些眾生結上善緣。這樣發心發願,我們就不會有罪過,還會有一定的功德,也能積很多的福報。

若不是這樣,我們沒有轉念,沒有發心發願,我們跟這些眾生沒有結上善緣,然後我們隨便吃,隨便穿,隨便用,第一個消耗自己的福報,有一天會窮盡;第二個隨時會傷害眾生,將來要感受諸多痛苦。所以這些都非常重要。這樣吃也不是白吃,穿也不是白穿,都是有意義的,都可以變成修行。我們這樣轉念,這樣生活工作,這都是修行,能消業,能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