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今已得。」在六道輪迴當中,人特別稀少,能得到人身很不容易。但是有人說,「得人身不難啊,城市里人山人海的,每天坐地鐵的時候,地鐵都裝不下。」但是和所有的眾生比起來,人特別少。

輪迴中的眾生都在哪裡呢?大部分都在地獄裡。佛在經中說,地獄眾生像整個大地的微塵那麼多,餓鬼眾生像恆河沙那麼多,傍生像酒糟那麼多,阿修羅像漫天的大雪那麼多,人和天人像指甲上的微塵那麼多。把人全部放入地獄裡,就像把指甲上的微塵放進大地的微塵裡面,一萬年也找不到一個人。我們看《動物世界》裡那些密密麻麻的眾生,就更容易理解了,夏季草原一個蟻穴裡的螞蟻的數量就遠遠超過了整個南瞻部洲人的數量。人為什麼這麼少呢?就是因為難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不說其它的地方,就說我們這個的地球,有幾十億人。幾十億人裡面,學佛的人才有多少?這些學佛人裡面,真正聞到正法的人有幾個?在聞到正法的人當中,有修有證的人又有幾個?在藏區,家家戶戶都信佛,學佛的人也特別多,但是真正成就的有幾個?沒有幾個,非常難!佛門是敞開的,但是沒有緣分的人是不會進來的。

有時候我真是替你們著急。你們的條件都具備了,就是差自己,差信心生不起來,差不用心學、不認真修,得過且過,最後一切都錯過了。你們有文化的基礎,學修方便。我們在藏區,沒法給那些民眾講法,只能開個法會,讓他們每年念多少咒語,他們就把這些當成任務去完成,只能這樣度化。有時候給藏民講法,但是講不透,他們接受能力特別差,講了好幾十遍也不明白,讓他們聞思修,很多人沒有這個條件。你們多好啊,都能聞思修。如果不聞思修,只念咒語,除了利根者可以成就,別的根基就不好說了。

現在很多人都說,「不用那麼多聞思修,有人只念阿彌陀佛就往生了,只念某個咒就開悟了。」藏地的修行人也有這樣的想法。以那種方法能成就的都是利根者,都是相續成熟的人,成就是自然而然,瓜熟蒂落。因緣成熟了,一下子就開悟了,這叫頓悟;但是不可能人人都這樣。所以聞思修是最重要的。

你們現在很少有聞法的障礙。都有文化基礎,有學習能力、思維能力,若是把這些利用起來,直接就能聞思修。為什麼不珍惜這樣的機緣啊?若是不珍惜的話,有文化也沒有用,反而變成障礙了,變成所知障了。

現在我們得到人身了,聞到佛法了,還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條件,應該珍惜,應該滿足。但我們現在不是這種狀態,還是東跑西顛,求這個追那個。用不著這樣!佛法裡的任何一個偈誦,都完全可以讓你解脫。你有求法的心是好事,但是不要亂求,應該是一門深入,死心塌地。

成就要靠一個堅定的信念。無論你修什麼法,信念必須堅定。所以希望大家把心定下來,用心去體會。佛法本身非常好,但如果你不用心體會,對你的利益不會太大。知識和智慧不一樣,如果沒有體會,只是學一學,研究研究,只能增加知識,不能生起智慧。用心去體會佛法的知識,才能生起智慧。知識是別人的,智慧才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