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智者曾經對我說:「凡事如果能放下自我,站在別人的角度上為他人著想,這個就是慈悲。」然而,現代社會由於道德淪喪、世風日下,致使每個人都把自我保護看得很重,真正能站在別人的角度上為他人著想的人似乎越來越少了,我自己也是在成為修煉人之後才逐漸的放下了自我。當一個人為了個人的利益或私慾去爭去斗時,就會引起無限的紛爭。其實,「祥和致福,和氣生財」等古人的人生智慧很有道理,能舍才能得,有付出才有收穫。當一個人放下自我時,他才能真正感受到「山窮水盡已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春」的精神境界。

相傳古時候有個人在沙漠裡迷失了方向,他飢渴難忍,瀕臨死亡。他仍然拖著沉重的腳步,堅持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終於在沙漠中找到了一間被廢棄了很久的小屋。他在屋子的前面發現了一個吸水器,可是卻滴水全無。正當他無可奈何之際,忽然又發現旁邊有一個水壺,壺口被木塞塞住,壺上有一個紙條,上面寫著:「你要先把這壺水灌到吸水器中,然後才能打水。但是請你離開這裡之前一定要把水壺灌滿。」他讀完之後小心翼翼的打開了水壺塞,果然裡面有一壺水。

這個人此時面臨著一個艱難的選擇:如果按照這張紙條上所說的把那壺水倒進吸水器中之後,吸水器仍然吸不出水來,自己有可能被活活的渴死在沙漠中;如果馬上把這壺水喝下去就可以保住自己的生命,但是那樣做後來的人到達這裡時就沒有任何希望了。他猶豫了一會兒之後,一種奇妙的靈感給了他力量,他決心按照紙條上面所說的去做,果然從吸水器中吸出了清純的泉水。於是他痛痛快快的喝了個夠!休息了片刻之後,他把水壺裝滿水,塞上壺塞,又在紙條上加寫了幾句話:「請相信我,紙條上的話是真的,你只有把生死置之度外,才能嘗到甘美的泉水。」

放下自我為他人付出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高尚的思想境界。當一個人真正的放下自我的時候,辨別真假的智慧就會自然而出,他必定可以得到意外的驚喜與收穫。人世間的事,雖然並不是每一次付出就會馬上有回報,但是只有在付出之後才可能有回報,才能嘗到甘美的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