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法師開示:對於初學佛者,應該怎麼安排較好?雖說念一佛名等於念千佛名,念一部經等於三藏十二部,可是最終修行還是要落到必須有所抉擇的。不知道先從哪一部經,哪一個咒,哪一個佛告號念起,念滿多少遍再換?或者組合一些的話,法師能否給一些建議!

宏海法師答:非常好,就是至少說明大家都在精進的往這個修行上、功課上走,這就是聞思修,已經到了修的路上,在此真心的隨喜大家。那麼有時候我們初開時什麼都不懂,但是最好,會安排一些功課,為什麼呢?因為佛法裡面常說到解行並進、解行並進就是我們對佛法的懂,不管是從儀軌上的懂,學術專業詞彙上的懂,或者義理上的懂,他一定有一個熏習的過程,那麼這個熏習的過程,就是慢慢了解的過程,最好配著你對它的體驗,你對它的體驗慢慢積累的有點深,有點廣,出點感受的時候,再反過來一邊聽著佛法的義理,這個風光是不一樣的,這個跟我們先教條的學習些知識,然後再想方設法追逐那個感受,它是不一樣的。並進肯定比一瘸一拐走得好,所以我建議大家學佛不管怎樣們樣,每天能夠有點定課,不管多少,這是非常好的。

那麼我們也不想也不敢說一下子吃成胖子,特別有時候我們就一下子生起這個什麼心了,就一下子想著把所有教法,甚至要去閱藏,把釋迦牟尼佛所有經典都得瞭然於心,這也是不現實的。真正的三藏法師,才能夠說真的通達這個三藏教典,在這個時代,這個時機這個根器來講,我們幾乎是不可能的。不要說我了,包括很多的大法師,他自己也說,甚至佛說的經典裡面,他有些連名字都沒有聽過的,所以從這點來講,我們能夠抉擇一些適合自己的,契當下時代的,能夠最好、最簡單、最快的得利的那確實是一個明智之舉。

所以我想,如果大家是能夠與這個淨土為歸的話,當然在專修的功課上,就是說最好能夠每天念《佛說阿彌陀經》,時間稍微長一點的念《觀無量壽經》或《無量壽經》了解一下淨土的大意,那麼最主要的功課就是念佛號,我的建議是最少早晚用十念法,關於十念法,我也再再的講過了,大家可以私底下去查一下,就是一口氣念十聲,念十口氣早晚,在剩下的時間隨自己的因緣,不管是正心打坐攝心,不管是散心上班途中,做飯的時候等等這些,都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念這句佛號或者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者南無地藏王菩薩都可以,這是從誦經念佛上來講。

那麼如果說你自己喜歡持咒,有持咒好樂的人,那最好呢,咱們漢傳佛法來講,當然有的學修藏傳佛法的有文殊心咒,有這個六字大明咒,還有金剛薩埵咒,或者說這個懺悔等等這些咒語,都有專門的這個持誦,但是,我建議從漢傳佛法來講,跟大家建議有兩個咒語最好,就是從不是說這個最好不是從功德,或者說真正的好壞之好,最適合的意思,因為"楞嚴咒"是咒中之王,但是我們沒時間,可能念都念不下來。就有一個是大悲咒或者准提咒,為什麼給大家推薦這兩個咒語那?一來大悲咒是跟觀音菩薩觀音法門相應,而且持大悲咒的功德利益,乃至它的護法加被,和這個消災、消難等等來講是最靈的。它就叫做大悲靈感嗎。所以說跟觀音菩薩的心性相應。大悲咒最好能背下來,每天持誦7遍、21遍、49遍隨自己的因緣。

另外就是指的准提咒。如果你喜歡持咒的前提,如果願意持的話就持准提咒在家人的份上更為親切,為什麼?因為準提咒可以說一個開緣的殊勝在哪裡?因為我們有時候不能持齋,乃至還會有一些喝一些酒水,那麼這個准提咒這個咒語有過交代說,縱然是能夠在持齋、持戒不能夠清淨,它也有同樣的功德。這兩個是喜歡持咒語的人,給推薦這兩個咒語。

那麼如果說,到單純的讀誦經典來講這就多了,大部頭的像《法華經》、《楞嚴經》,中部頭的《地藏經》、《藥師經》、《普門品》,剛才講到的《彌陀經》,還有就是再短一點的《心經》、《念佛圓通章》都可以作為你的日常功課。所以說從這一點來講這是給一些建議。那麼如果說到組合的話,最好就是說以《彌陀經》、《金剛經》或《地藏經》作為每天的讀誦課程。再加上一千、三千、五千或者一萬佛號。

那麼必要的是什麼呢?就是說如果我們要組合的時候,大家要知道有幾個注意,一個是開始的時候要稱佛名,這就包括後面有的問題這裡一起回答了。一開始要稱佛名號,再次就開始修你的功課,再其次要記得迴向,每天做完了功課一定記得迴向,把今天的功課迴向,最好能夠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同生西方淨土中,同證無上菩提,這樣的話就是簡潔莊嚴,比較標準的一個組合。

那麼最後要講的一點,就是說法無定法,所有的經咒我只作為一個推薦,那麼每個人有自己相應的法門,你覺得哪個相應,就依照這個配置,自己做個調整就可以了。那麼重要的有兩點要說的呢,是一個容易犯的毛病就是貪多,不要多,最好一個咒,一聲佛號或者一部經,因為貪多嚼不爛,古人的話越多越能往一處走,我們現在越多越兜不住,頭頭不了,賬賬不清,這個讀一會又覺得哪個好,那個讀完又覺得對不起這個,這是凡夫常有的自找的麻煩,所以第一個大家要知道,要精、要整潔、要利索這是功課的一個特點。

第二個呢我們往往會在數量和種類上去在乎,往往就會忘記了所有的功課取決於我們的心,你的心是否是誠的,虔誠的誠,不是沉重的沉,好多人越做功課越沉重,覺得遙遙無期或者是有沒有效果。所有的弊病都出在我們的心不夠誠,你心誠的話就不要說專修學功課了隨意在哪裡行走,只要把這個心念提起來當下就是道場,當下就是功課,念念都在精進勇猛,所以請大家在這個上面做一個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