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悲傷來自於嫉妒

從前有一個大財主,他老年得子,只是這孩子從來是只會笑,不會哭。老財主想盡一切辦法讓孩子哭,只是為了證明,這個孩子沒有什麼問題。恰逢一個雲遊的高僧路過家裡,財主抱著孩子給高僧診斷。孩子不認生,沖高僧嘻嘻直笑。財主上前,咬咬牙狠狠地打了孩子屁股一下,孩子皺皺眉頭,隨即平靜,一聲不哭。

財主沖高僧一攤手:「高僧,這孩子是不是智力有問題?」

高僧不說話,順手從果盤裡拿出一根香蕉和一串葡萄,在小孩兒面前一晃。小孩兒想了想,伸手接過了葡萄,並微微一笑。財主在一邊解釋:「兒子從小就不吃香蕉。」

高僧點點頭:「知取舍,智力沒有問題。」

財主伸手拿走了盤子中的香蕉,孩子愣了一下,不悲亦不哭。「您看,失去卻不悲不哭,不會是前世高僧轉世吧?我這萬貫家財還指望他繼承呢,我可不想讓他出家。您給想想辦法吧。」

高僧沉思片刻,端起桌上果盤,說:「跟我來!」

一行人走出財主家的大門,恰逢三個小孩兒在門前玩耍。高僧瞅瞅小孩兒,再瞅瞅果盤,果盤裡恰巧還有三根香蕉一串葡萄。於是高僧伸手把孩子招呼到身邊,分給每人一根香蕉。三個小孩兒接過來,興高采烈地剝開就吃。

這時,財主的兒子忽然伸手指著香蕉,大聲叫起來。財主趕緊拿過葡萄哄兒子:「那是你最不愛吃的香蕉,這是你最喜歡吃的葡萄!」

財主的兒子奪過葡萄,氣急敗壞地扔到地上,仍是伸手要香蕉。三個孩子很快吃完,拿著香蕉皮得意地沖財主兒子笑笑。

「哇!」財主的兒子忽然號啕大哭,把財主和僕人都嚇了一跳。

財主欣喜之餘喃喃不解:「他平時一口香蕉也不吃,今天怎麼會為香蕉哭了呢?」

高僧微微一笑:「世間大多數人的悲傷,不是因為自己失去了,而是因為別人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