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時期,法弱魔強。什麼叫法弱魔強?心裡的正知正見越來越少了,具有正知正見的人非常罕見,這叫法弱;邪知邪見越來越多了,具有邪知邪見的人處處都是,這叫魔強。法弱魔強的時候,眾生的福報已經不行了。為什麼呢?沒有正見,沒有智慧的話,他內心裡沒有真正的快樂。沒有快樂的話,他就是沒有福報的。雖然環境好了一點,條件好了一點,這不叫福報。內心裡有快樂,有幸福,這才叫真正的福報。

內心的快樂其實和這些物質沒有多大關係。你看那些在森林裡、山洞裡修行的人,那才是有福報的人,他們內心裡充滿了快樂,生活中充滿了幸福。雖然他們沒有物質條件,但是有精神上的享受。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以前我們在喇榮山谷裡學習的時候,條件特別差,環境特別惡劣,一般的人到那裡根本待不了一天。我們大部分人都住在山洞裡,或者在山坡上建一個土房、草房,有時候連吃的東西都沒有。但是內心裡那種快樂,真的是無比的。那個時候喇榮來去都是自由的,什麼時候來都行,什麼時候走都行,沒有人攔你。但是我們一天都不願意離開喇榮,不願意離開上師。那裡雖然沒有物質的享受,但是有精神的享受;那裡沒有表面上的快樂,但是有內心的快樂。為什麼我們願意留在喇榮呢?就是內心的幸福,內心的快樂讓我們留在那裡,一剎那也不願意離開。

真正有幸福的話,就是這樣的,外在的這一切都不重要。這些物質條件和真正的快樂幸福是沒有太大關係的,主要是自己的內心世界。密勒日巴在山洞裡喝的是涼水,吃的是草,連衣服都沒有,最後身上長出了綠毛,根本分不出是動物還是人。貢塘的五姐妹到山上遇到密勒日巴,覺得他可笑、可憐。密勒日巴就唱出覺歌來,「寂靜處的瑜伽士密勒日巴和貢塘的五姐妹互相可憐,互相可笑。」

我們覺得,密勒日巴在山上沒有吃的,沒有穿的,那是在苦修,其實這不叫苦修。什麼叫苦修?真正能夠降服自己的煩惱,真正能去降服自己的習氣,那叫苦修,那才是最難的。

密勒日巴一直在山上,他內心裡所獲得的幸福是無比的,他每天跳的是金剛舞,唱的是金剛歌。他唱的那些道歌、覺歌是自然流露的,現在只搜集了一部分就有那麼厚了。內心一直充滿喜悅的人,他有唱歌跳舞的資格;內心充滿痛苦的人,他哪有唱歌跳舞的資格啊?現在的人都在裝,連微笑都要培訓,要練習。這樣培訓的來的是假的微笑,別人在旁邊看的都不舒服,還不如不微笑。內心裡笑出來的那才是真正的微笑。

我們山上那些人雖然條件不好,吃的不好,住的不好,非常艱苦,但是他們內心裡每天都很開心,很快樂。一到這個大城市里,條件是很好,但是人都愁眉苦臉的,內心深處都沒有快樂,這不是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