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金剛薩埵除障法,觀想上師金剛薩埵佛在頭頂上,頭頂上的金剛薩埵佛是外在的所依對治力,它的根本是一種堅定的信心——對佛的信心,對自己的信心。

金剛薩埵在因地的時候發過願:「凡是持受我名者,一切墮罪得以清淨,若不清淨,我不成佛。」他在因地時發的願,現在已經實現了,因為他已經成佛了。若是他的願沒有實現,他不能成佛。他成佛的時候是回歸法界,但是還要從法界中顯現——以願力顯現。

佛菩薩的這些顯現是怎麼來的?為什麼互相不混雜呢?佛菩薩都有自己願力的牽引,所以不會混雜;眾生都有自己業力的牽引,所以也不會混雜。本性都是空的,從這個角度來講,都是平等,都是一體的,但顯現上是有分別的。你看這麼多人,不會有一模一樣的;這麼多面孔,也不會有一模一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徵,因為各有自己業力的因素。

金剛薩埵佛回歸當初了,是以願力顯現的,不是以業力顯現的。他的顯現就是他的願力——幫助眾生消業,幫助眾生淨除障礙。若是明白了緣起性空的道理,他的顯現就是一個緣起。以什麼顯現的?就是以願力顯現的。他成佛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幫助眾生消業,幫助眾生遣除障礙,幫助眾生獲得本具清淨的德性或光明。因為有他的願力,所以有他的顯現;既然有他的顯現,就有他的願力。你要相信他的願力。

然後,對自己要有信心。若是對自己沒有信心不能成就。佛在經中講:「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無明執著而不能證得。」自心是佛性,是清淨的,妄想執著不是本具的,不是我們的自性,而是突然起來的,可以去掉;去掉了,自性清淨、自性光明就顯現了。雖然我們還沒有證得這個道理,但是你明白了、相信了這個道理,這叫自信。自信是成就的根本,只有明理才有自信,否則是不會有自信的。

對佛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這是所依對治力的根本。心裡要求自己必須觀想出來這樣一個佛像,觀得很費勁,這也算是所依對治力,也可以說不是所依對治力。若是你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心態不穩定,觀不出來。想觀出來,要把握適度,有一個穩定的心態。有信心了,心態就穩定了,輕鬆了。心態穩定輕鬆,自然就觀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