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誦楞嚴咒能滅一切罪

【是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淨;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進者,令其精進;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淨者,速得清淨;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是故能令破戒之人,曾經破了根本戒了,身口意三根曾經都不清淨了,但是能持楞嚴咒,楞嚴咒就等於懺悔了。把戒失掉了,持楞嚴咒的時分戒又得回來了,令其得戒。沒精進的人,修行不精進,一持楞嚴咒能令他得到精進,他又發心精進起來了。沒有智慧的,只需持楞嚴咒就有了智慧了。身口意三業不清淨,只需一持楞嚴咒速得清淨。不持齋,不行善,不持齋戒,一誦咒,神咒的力量加持他能得到這個利益,不持戒等於持戒者。破了戒,一持楞嚴咒戒又恢復清淨了。沒有智慧,持楞嚴咒得到智慧了。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這個經裡頭就以摩登伽說,咒的力量能使一個淫女立證四果。從三果,完了再念一遍楞嚴咒,她證了四果,成了精進者。淫女有智慧嗎?沒有智慧,她成了四果阿羅漢就有智慧了。沒智慧得智慧,沒證果得證果,她就得到清淨戒根了。她本來不持戒的,她持什麼戒?拿摩登伽作證吧!

【阿難!是善男子,持此咒時,設犯禁戒,於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

那我們其他的懺悔法不用修。如果你破了根本戒,也不要懺悔,你好好念楞嚴咒好了,一念楞嚴咒戒即恢復。這是佛說的,持這個楞嚴咒能滅你一切罪。咒本身就是嚴持禁戒,清淨明誨。佛有清淨明誨,設有犯了一切禁戒,來受持這個咒,一切禁戒就清淨,一時銷滅。

但是能遇到楞嚴咒嗎?這是一個成績。等他破了戒,照著經本念楞嚴咒、念經念不上去了,字都不認識了;咒的字也不認識了,看也看不見了,那還能處理成績嗎?能懺悔嗎?如果是做了錯事,你在那閉關,關上門就誦楞嚴咒。但是必須得以前學過,你必須以前受持過,效果才能產生。

所以佛跟阿難說,如果有的善男子能夠持這個楞嚴咒,他犯了戒了,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破了戒,能持楞嚴咒,把那破戒的罪,不管輕也好重也好,一時銷滅。但是有一樣,我跟人辯論過,如果先持咒,後破戒,那處理不了;如果先破戒,後持咒,懺悔清淨。如果一邊念咒一邊犯戒,這個能行嗎?不可以。或者我要想盜竊別人,我先念一遍楞嚴咒,念完了,我去偷人家去,我罪就銷滅了。這不行。「淫、殺、盜、妄」四根本戒,先破戒,後懺悔,持完戒懺悔,懺悔當前再不做了,這才叫懺悔;不然不可以,這得善學。不善學,我念楞嚴咒了,我什麼壞事都可以做;那不行,懺悔不了。

【阿難!是善男子,持此咒時,設犯禁戒,於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

這段經文就說持楞嚴咒能破犯戒的一切罪惡。佛對阿難尊者說,若是有人能持楞嚴咒,他犯了很多的戒,在普通小乘教義,破了比丘、比丘尼戒,有根本的,有輕罪。普通的說,重罪是不通懺悔的。假使若持楞嚴咒的話,就能夠把這個罪惡懺悔清淨。佛對阿難尊者說,若有能持此咒,犯了四重四十八輕,或者八重四十八輕,或者十重四十八輕,這是菩薩戒;或是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普通的犯了戒懺悔很困難,懺悔絕對清淨比較著很困難,還經過很長的工夫。假使有人能持楞嚴咒來懺悔罪業,這個快。由於楞嚴咒的力量大,犯了一切錯誤,持楞嚴咒,以咒的力量能使你諸罪消滅。而持了這個之後,所犯的戒不論輕戒或者重戒,罪惡容易懺悔乾淨。一時銷滅,就是懺悔清淨,能夠返本還源。

【縱經飲酒,食啖五辛,種種不淨,一切諸佛,菩薩金剛,天仙鬼神,不將為過。】

例如說有些人好飲酒。或者有些人雖然是信了佛之後,也受了三歸五戒了,告訴他蔥、韭菜、大蒜這類五辛東西不能吃的,吃了這類東西口裡頭氣味非常大,你念經念咒都不靈了;但是楞嚴咒可以能銷免這些罪惡。縱經是飲酒,乃至蔥、蒜、韭、薤、興渠,這種種不清淨的,這護法善神瞋。但是能持楞嚴咒,一切諸佛,或者金剛菩薩,或者天人鬼神,都不責怪你,由於你持楞嚴咒故。這顯示楞嚴咒它的功力之強,由於一切諸佛、一切護法天神金剛尊重楞嚴咒。

【設著不淨,破弊衣服,一行一住,悉同清淨。縱不作壇,不入道場,亦不行道,誦持此咒,還同入壇,行道功德,無有異也。】

假使穿的衣服不乾淨,很破很爛很髒,設著不淨的破弊衣服,普通的說這種不淨的不能進佛堂,也不能入大眾道場。你若持楞嚴咒,答應!等於清淨。我們想修行,或者起七、打七,立個壇場,一個大家行道的處所。你若念楞嚴咒的話,誦持此咒,你不建壇場都可以,就是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念楞嚴咒,沒關係。沒有著清淨衣服,就是破弊衣服,隨意在什麼地方行道都可以,這個是咒的力量。由於我們若是打個七幹什麼的,必須得壇場清淨,有個清淨的行道處所,持楞嚴咒不擇地點,有沒有清淨道場都可以。為什麼?特別是在我們末法,繁殖資具不那麼充足,簡單說不是很有錢的。你想把道場弄得很清淨,四時供養的很滿足,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供養很多,沒有錢,經濟力量很差,辦不到。再例如說我們在五台山裡頭,那些住洞的道友們,或者一個人、兩個人,他還能佈置吧?不可能。所以只需是持楞嚴咒,諸佛菩薩、一切護法善神都加持你,持咒的功德力量,不清淨都轉為清淨,不莊嚴轉為莊嚴,能可以隨時銷除災難的。

【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

假使犯了五逆罪了,在普通的說五逆罪是不通懺悔的;犯了根本戒,無間重罪,都不通懺悔的。若比丘、比丘尼犯了四棄八棄,比丘尼是八棄,比丘是四棄,淫、殺、盜、妄,這是四根本,犯了這個罪非常難懺悔。但是若誦楞嚴咒,就可以把這些最重的業障都可以銷失。經上描述著持這個咒的力量像大風猛風一樣的,把你那個罪惡的沙子都吹散了,都把它們消逝了。這是很簡單的比喻。就是你持楞嚴咒能可以成道,銷除業障,這是咒的力量。由於這個楞嚴咒的力量無量無盡的,能夠吹滅一切塵垢、一切砂石。為什麼這樣子呢?佛對阿難解釋。

【阿難!若有眾生,從無量有數劫來,一切一切輕重罪障,從前世來,未及懺悔,若能讀誦,書寫此咒,身上帶持,若安住處,莊宅園館,如是積業,猶湯消雪。】

阿難,若有眾生,這個不指定的,假設的意思。若有一切眾生,從無量有數劫以來,那所犯的罪太多了,也有輕罪,也有重罪,有前世造的業,其他的懺悔方法都不見得產失效果,一切的罪業還沒有懺、還沒有改;若能聽到遇到法緣,有善知識跟他說書寫此咒;你不能念,帶到身上,把楞嚴咒寫成帶到身上。我們看見有很多身上帶那個咒的,帶護身佛像的,帶其他的咒語、其他的佛像都不如帶楞嚴咒好,把它帶在身上,罪業就消逝了,最少惡鬼惡神不能進入你的身邊。你在任何處所,在你家裡頭,在莊園裡頭,有這個咒的力量,就能夠把你所積的業障銷失了。你燒一鍋開水,把雪冰潑到上頭,那冰雪立即就銷化了,這個是顯咒的力量功德之大。由於我們都罪業很深的,無量劫來,罪不重不生娑婆。如果你清淨都生極樂世界去了,生不動佛世界去了,生藥師琉璃光世界去了,一切生到娑婆世界的都是有罪的。你若能持此咒,都能得到安穩。若不能持,把這個咒帶在身上,也能銷失你的罪業。如今有,流通處都賣,都出售。或者本人做個小口袋,在裡頭再做個香囊,把這咒擱到香囊掛到身上,消災免難。

【不久皆得,悟無生忍。】

這個無生法忍在圓教來講得登到初住菩薩,在普通大乘教義來講得登到初地菩薩,悟無生法忍,由定心成就而發出智慧,能悟得一切諸法無生;就是智慧,慧心的成就。但是持楞嚴咒的,持此咒的,你的修行以持咒為功德,這個不久,工夫沒限制的,也許很長,也許很短,看你宿世的業,能悟得無生法忍,我們就說開了悟了。這個開悟可不是坐禪堂普通開悟,悟得一切諸法皆空,不但人我空,一切法皆空。這個超過二乘,阿羅漢還做不到,阿羅漢還沒達到諸法皆空,他只空人我執,但是法我還不行。但是持此咒者持咒而開悟,悟得一切諸法無生。在圓教是講登初住位,初住跟十迴向平等,這三十個位,十住、十行、十迴向都是證得無生法忍。這只是圓教,別教還不行。不久工夫就是不限制了,就看你善根力量,看你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