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至菩薩說:十方諸佛憐念我們眾生,就像母親在想念子女一樣。你看佛有多慈悲。所以學人常跟你們說佛看我們就好像獨生子一樣,每天都在想我們。沒學佛的人不知道佛每天在想我們,我們雖然學佛,有些人也不知道佛那麼慈悲,每天在想我們。

佛每天想我們就好像母親每天想我們一般,但如果兒子出走了,母親想我們又有何用?有些人不聽母親的話,上學時逃課,在外遊蕩,天晚了還不回家,母親就心急如焚的東盼西盼,「倚門望子歸」。母疼子是天性,但子不受教,只管自己跑掉,這有何用呢?若兒子能以母親想念兒子的心來想母親,這對母子雖隔得很遠,總有相會的一天。

因此,我們眾生心如會憶佛、念佛,那麼現前當來,一定見得到佛。

憶佛就是想佛,把所有一切東西都當作是佛,或把我們正在做的事都想成是佛的工作,煮飯時想成是佛的飯,洗衣服時想成是佛的衣服,這叫憶佛。不要想這是丈夫的衣服,兒子的衣服,這樣會越做越討厭,而起煩惱。

有的人不知如何修行?譬如在銀行上班的人,忙著數鈔票算錢,沒時間念佛,也無法念佛,念佛的話錢就算錯。這時要想,錢都是阿彌陀佛的。在銀行工作很忙時,要想今天這工作阿彌陀佛賜給我的,我做的工作就是阿彌陀佛的工作,這樣就不會貪污、瀆職,這也叫憶佛、念佛。如果我們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離佛就不遠了。

經上告訴我們,只要憶佛念佛,不必假藉其它一切方便。有人說我傻傻的,念地藏王菩薩,才會開智慧。要不然就念藥師佛,或念觀世音菩薩消災。這一切的方便,其實都不用,就只要憶佛、念佛,不必假藉其它方便,自然心就會開,智慧就會開。像燒香的人身體會染到香味。所以叫做香光莊嚴。

根據圓瑛法師的解釋,我們憶佛念佛,必定成佛,學人常跟你們說:以佛的果來做我們眾生在因地修行的因,有了正因必能感到正果。所以我們念佛,當生就會成就,必定成佛。

像染香之人,身上即有香氣,我們每天在佛堂燃香熏修的人,走在外面,經過別人身旁,會使人覺得很香,因為我們一天到晚在點香、在熏染香氣,當然香囉!

反之,如果是整天逗留在魚市場的人,從旁經過,會令人覺得氣味非常腥臭。

念佛的人會得到佛的氣分,滿面光采,沒有煩惱相。

我們若念佛名,就會染到佛的名香,近佛的身體,就會染到「佛身香」,開佛心時,就得到佛的心香。念佛圓通章教我們「憶佛念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自得心開就是得到佛的心香。

所以念佛的人,身心都染到佛香。上根上智者染到佛的心香,中根中智者染到佛的身香,下根下智者染到佛的名香。

我們修念佛,是以佛的法身香,以佛的智慧光,來莊嚴我們自己的本覺佛。

念佛之心,是無形無相的,不生不滅的。例如我們念「阿彌陀佛」,這念心是無形無相的,不是體內在跳動的那顆心在念的。人是四大假合,會生老病死,這念心則不會生老病死。

人一死,靈魂脫離身體,沒學佛的人去投胎轉世,在六道輪迴,有學佛的人,蓮花來就把我們接去,接什麼去?接念佛的這念心去。

這念佛之心,是無形無相、不生不滅的,所以叫做法身。此心具足靈覺之性,所以叫做智慧。

阿彌陀佛有無量的壽命,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就是法身香,佛的光明就是智慧光,所以我們念這聲阿彌陀佛時,就是法身香和智慧光都具足,就是莊嚴我們自己的心佛。

我們念佛時,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也就是莊嚴我們自己本覺的心佛,這叫做「香光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