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猴衣的故事

八十年代初,我和妙師父一起去陝西乾縣落髮,當時我穿著一件帶帽子的猴猴衣(棉猴兒)。剃了頭以後,在返程的火車上,妙師父把我那件猴猴衣穿上了,戴上帽子,在那兒靜靜地睡。

在那個年代,人們還是很稀罕小和尚的,一路總有人問我:「怎麼這麼年輕就出家了?」因為剛出家,實在不知道該怎樣去應答,大家的目光落在我一個人身上,我心裡想:那件猴猴衣是我的,妙師父穿上它,是不是想躲避大家的追問呀?為什麼不管我了,讓人們來問我呀?……

後來回憶起這件事,我就問妙師父:「剛落髮那會兒,你為啥在火車上穿上猴猴衣,把頭捂起來?」

妙師父說:「我就是暈車,穿上那件衣服別人不會打攪,我就可以好好地休息了!」

這件事給我的啟示是什麼呢?別人做了一件事情,我們可能會有一百種猜測,但也許對方的理由很簡單,就像妙師父,她穿猴猴衣就是因為暈車想睡覺,就這麼簡單。但事情來了,我們會有很多種猜測。人都是從相遇到相知,和人相處,要想著怎樣去理解別人。

妙師父生活節儉,修道精進,從她身上我反省了自己很多,也懂得了一點一滴地改變自己。願老法師曾說:「性格不同,愛好不同,為道而來的人在一起相處,就要以道為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