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淨土法門作為自己安心立命之所

業緣就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受業力所牽引,有種種的因緣,最重的因緣就是為生計所迫。為了生存,我們必須要忙碌,必須要幹事業。如果福報不夠,睜開眼睛就要為吃喝住行去奔波,去動腦筋,就沒有專門的時間精力來修行淨土法門了。但也沒有關係。如果你真的有信願,願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遭遇的人生即使是不好的因緣,正好從這裡你來反省,來思惟,為什麼我連吃頓飯的福報都沒有。肯定是我自己前世修的不好。

為什麼天天跟冤家對頭碰面,肯定我過去得罪過別人。為什麼我們在世間總是遭受種種的災難。前不久我們吉林東北地區的水災,讓大家感到膽戰心驚,這些惡緣是怎麼來的呢?有宿世的惡因,也有今生的自私自利。由這裡我們來反省,對這種由共業所感招的不如意,逆境,災難,我們要生起厭離之心。我們要改惡遷善,我們要破除我執身見。我們不能再去損他利己。這是惡緣,要反省。

如果碰到順境善緣,自己有錢賺,當官也順利,子孫也發達,事業都是一帆風順,豐衣足食,人人都友好,都是善緣,你由此也要去思惟,這是我過去的善因才感得這個果報,也不要欣喜若狂,還要繼續修善因,才能使你的福報有持續性的發展。

世間再大的善遲早也是無常的,你還要把善因繼續下去。所以,遇逆境惡緣你要反省,反省後你就會斷絕其惡因。遇善緣順境你要增長善業,增之不已,你的行為才能到達至善的程度,純乎善。你的惡因惡業既然絕了,善因善業又純熟了,你可不就是君子,不就是大賢嗎?由此觀之,聽從佛的教誨而修行,以淨土法門作為自己安心立命之所,就一定能有利於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