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魔嬈佛的故事

【天神獻玉女於佛,欲壞佛意。佛言:革囊眾穢,爾來何為?去,吾不用。天神愈敬,因問道意,佛為解說,即得須陀洹果。】

人們總是說天神,就是說天、神是我們一般人所敬仰的對像;但是佛教徒是要脫離六道輪迴的束縛,包括天神對我們來講是什麼?是障礙。曾經講過,如果一個人要學佛、要成佛,必須要過度四魔。哪四魔?一、陰魔,自己的身體是修道最大的障礙;二、死魔,死亡是修道最大的障礙,恐懼和困擾根本往生不了,成不了佛,這是事實;三、煩惱魔,人被煩惱障礙,根本就無心與解脫相應;四、天魔,天也是障礙,雖然天福比人間要美好得不可思議。

個人曾經到廣東梅州千佛塔,去參加一個開光的法會,期間遇到了香港金利來公司董事局的曾憲梓先生,他是個佛教徒。他當時同我們講,他曾經在廣州醫院搶救了十幾天,感覺到自己到了天堂,天堂很美,非常美,但就是沒有他的位置,於是他就又回來了,不然他就生天了。

但是,他是一個佛教徒,天堂對他來講肯定不是歸宿。因為佛教徒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歸宿不在天堂。這是因為:我們要出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當然是我們的這個世界;天界指六欲天是天;色界、無色界也是天界,只是天有二十八天;可以說,哪一天對我們來講都是一種障礙;所以佛法中說:即使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去不來。可見一斑:佛教徒要尊重別人的信仰,清楚自己的信仰。

天神對於佛陀成道來講,是一種挑戰,因為魔子魔孫其實也是天人。但是天魔對我們來講,是殺者,殺害了我們解脫,乃至成佛的法身慧命,所以他是一種障礙。如果我們說得更透徹一點兒,他是我們修道上橫著的最大困擾!因為誰又不願意享受天福呢?就天福而言,實在不知道要比人間美妙多少倍!只是物極必反,無論福報和壽命,多麼難以想像,終究會有五衰相現:「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

大家想想看,雖然那個福報難以想像,到處都是金銀珠寶琉璃,要什麼有什麼,因為那是他們播種的福報因緣決定的結果;比如水,我們世間人看到的就是水,魚看到的是宮殿,地獄眾生看到的是火焰,餓鬼看到的是濃血,天人看到的卻是珠寶琉璃。

這是他們的福報因緣所決定的,對於人而言,簡直無法理解;但是,它對於修道、出離六道輪迴來講,就是障礙!所以我們在皈依三寶的時候承諾說:盡我一期的生命,當我皈依佛寶之後,終究不皈依天魔外道!所謂天魔,就是對於解脫的困擾和障礙。

但是,我們的佛教從來不詆毀其它的宗教,所以絕對不要出去講:其它宗教信的天就是魔。不要這樣講,千萬也不能這樣講,因為人各有志。人家願意生天,那就讓他生天吧,更何況相對人生而言,生天的確是要好過人間不知道多少倍;而我們不願意生天,是對於自我信仰的定位,不要被天福所局限。這是真正佛教徒的標準。

所謂「天神獻玉女於佛」:這個時候,天神把一個最漂亮的女人,應該說是天女,獻給了佛陀。這裡邊有三種可能性:一、天神瞋恨佛陀,為什麼瞋恨?因為人都被佛陀給度走了,我這兒就沒人了,沒辦法,我這市場就冷落了;二、天神就是不相信:你佛陀就不貪愛美色?所以有試探佛陀的意思;三、這裡的天神也是諸佛菩薩的示現而已。

可見,修行的過程中,要經歷種種困擾和挑戰的考驗,突破就會昇華而解脫;否則即被束縛和困擾。唐代黃檗禪師有: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每個人都想與眾不同,卻往往又大致相同。

那個魔王波旬,說白了,其實就是天人。他曾經同佛陀說過這樣的話:「我現在敗不了你的法,將來末法時代,我的弟子(魔子魔孫)會穿著你的衣,吃著你的飯,敗著你的法……」何耶?什麼道理?那就是末法,是人的問題了,不是法的問題!所以這是非常嚴峻的現實。

所謂「欲壞佛意」:就是要讓佛陀當眾出丑。意思是:你成佛了,還愛天女,那你還有什麼說服力?你成佛了,你不是覺者已經徹底醒來了嗎?

所謂「佛言」:佛對這種行為是怎樣面對的?那肯定不是道貌岸然了。佛陀就說了:

所謂「革囊眾穢」:你不過就是一個臭皮囊而已嘛!「革囊」就是用皮裹著;「眾穢」,裹著的是什麼?誰都知道,裹的是糞便,是不淨;九孔流不淨,這是一個事實,我們的眼睛流眼淚,耳朵流耳屎,鼻子流鼻涕,嘴流唾液……事實就是不乾淨。

所謂「爾來何為」:你來做什麼呀?「哎,你要幹什麼呀!」很詫異,沒人要你來!

所謂「去,吾不用」:你趕緊走吧!我不需要你。不像一般的社會人,眼睛就會直了,蒙了,不知道東南西北了。佛陀不是!他是覺者,他八相成道,其中就有降魔。那些個天女呀,那些個魔女呀,在那兒跳舞等各種動作;大家想想看,最後別人眼花繚亂了:「什麼修道呀?忍色忍欲難,算了,不修了。」一般人會隨境所轉,佛陀則是透過現象看本質!只是幻化不實,哪裡有什麼美女之類?為了對治貪慾,才說:革囊眾穢。

但是,你要知道佛陀是從王宮裡出來的,這些東西他已經看多了;同時,那些天女肯定比王宮裡的那些女的還要漂亮;但是佛陀有抵抗力,所看到的都是幻化的假相,那麼他還有慾望嗎?沒有!所以佛陀有強烈的抵抗力、免疫力:「去,吾不用」,我不需要你們,你們趕緊走吧。

所謂「天神愈敬」:天神一看就蒙了,說我們覺得這最漂亮、最美了,他卻不需要,於是就對佛特別尊重。

其實我覺得道理是一樣的,比如說出家這件事,如果出家人真的做得非常好,相信大家會給他一個公正的評價。因為人們如果想到不共世間的內容,說:「我們做不到的,他能做到」,那麼你說他能不尊重出家人嗎?其實就是這樣的道理。如果說你做到了,他也做到了;甚至你做到了,他比你做得還過分,那你還相信誰呀?肯定不會相信,肯定不服氣!

因此,天神就非常恭敬釋迦牟尼佛,於是:

所謂「因問道意」:因為這樣的一個因緣呢,天神就問佛陀如何去修道?佛陀肯定會給他講四諦,講三法印——無常、無我、涅槃寂靜。

所謂「佛為解說,即得須陀洹果」:佛為之一一解說。解說什麼?解說佛法,如八正道,第一個就是正見了。解說佛法之後,「即得須陀洹果」,這個天神就因此居然證得了須陀洹果,也就是一果羅漢。想想看,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當然,我們必須實話實說,現在有很多人說自己成佛了,或者成菩薩了,或者自己是乘願再來的……這樣的事實在太多了!佛教戒律中的大妄語必然要墮落地獄,就是專指這一類;還有人什麼都能看見,胡說,瞎講,所謂看附體、因果,純屬別有用心、不負責任。這一類人也不是正知正見。當時的天神,是實實在在地證得初果;不像我們今天,「成佛」的人太多……

關於法--輪--功等等,大家想想看,那太「厲害」了。為什麼說他「厲害」?曾經看到關於他的書,他在書中說:釋迦牟尼佛八十歲涅槃,臨死的時候說:「我說法四十九年,沒有說一個字」,這就意味著釋迦牟尼佛還沒有發現真理。

而且還說:我李--洪--志發現了,成了無上正等正覺中最大的佛;其他的大佛、小佛為了要見他,從下向上地爬啊爬,爬來爬去,有的爬到半截就掉下去摔死了……簡直是瘋子!這是佛法嗎?是附在佛法上的大騙子而已!竟然有那麼多上當受騙的人!可見,善良若無理性,則無有意義!

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臨涅槃的時候說:「我沒有說一個字」,是什麼意思?就是因為真理不可以用語言文字去證明,所以不要執著語言文字;那只能是工具而已,要去透視現象看本質!要把佛法融入我們自己的身體血液,化解我們的生死煩惱,解決實際問題!也不是單純的熱情和虔誠,如果單純地企圖和貪心,以爭強好勝的心,攀緣和隨波逐流,則如船無方向,必然瘋狂和危險。

當年在北京中國佛學院的時候,日本佛教大學有個老先生水谷興正,他寫了很多書,可謂著作等身,知名度極高,我們從心裡佩服人家。但是台北政治大學的施淑慧教授在先生講座後,請教水谷先生:「請問老先生,你死後到哪裡去呢?」水谷先生就講,講了很多,卻不是回答的這個內容,施教授又追著問……1999年去兩岸佛教研討會的時候,又看到了這位教授;大約2007年的時候,哈爾濱也見過她,當時她是哈爾濱師範大學的訪問學者,是一位敢於發問的學者。

記得當時她向水谷先生問: 「我說的問題就是一個,您死後到哪裡去?」這位水谷先生抖抖手,說:「我不知道……」當時,我們所有在場的人都笑了。

這就說明學問不是佛教信仰,也不必關心死後的問題。如果我們不知道死後的問題,那我們學佛修道幹什麼?沒有意義!自己何苦欺騙自己呢?當然,我們今天也不一定有依據說,「我現在就知道了!」但是你應該知道:自己需要去努力!這就夠了。你可能現在還不知道,但是努力到最後的時候,相信你會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