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誠不妄之心來待人處事

說謊話欺騙他人稱為「妄言」。現在社會上一般人為了做生意,容易打妄語;有時修行人為了名聞利養,也會打大妄語。例如自己沒有開悟證果,卻說自己已開悟證果,乃至說自己是如來轉世,迦葉轉世,說了這些大妄語,造了惡業,將來惡業果熟,就會墮入地獄,受地獄之苦。所以無論在家,出家眾,千萬不可說大妄語。

然而,有時為了要成就一件善法,功德,講實話不容易成功,此時即可開個方便,稱為方便妄語。所謂方便妄語,指話講出之後,對自己沒損失,而別人聽了不但沒有損失,而且還有功德,讓對方從中得到利益。

過去有位老和尚在山上修行,一日打坐時,遇到一位獵人在獵兔子。兔子聽聞到了槍聲就跑,驚慌中,急忙鑽到老和尚的衣服裡躲了起來,以保全自己的性命。獵人隨後追了過來,就問這位老和尚:「我剛才在獵捕兔子,看到兔子好像跑到這邊來了,師父,你看到了沒有?」

老和尚講:「看見了,從我右手邊跑到山裡面去了。」獵人聽信就追了過去。這就是方便妄語,明明知道兔子躲在自己的衣服裡,卻說它跑掉了。對自己沒有損失,也保全了兔子一條性命,這就是善意的開方便。

所以,修行學佛要知道佛法的精神是活學活用地,為救護眾生,成就善法,不得已時即可用方便妄語;但是若不是為了成就善法功德,則不可說妄語。

社會上有些從商的居士,想發心受五戒,但又認為做生意當中,極難真正說老實話,認為沒辦法持守不妄語戒。其實,任何事情都不離因緣果報,想要生意興隆,便須誠實,信用。過去的百年老店能永續經營,不外乎是本著童叟無欺的理念,只要以真誠不妄之心待人處事,這個事業就是值得人們信任的金招牌,如此何須擔心無法成功?

古人季布「一諾千金」,然而現代道德觀念淡薄,卻喜歡打妄語到處騙人,所謂「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過去古人結繩記事,兩人有約,打個結就好了,現在打結行不通了,要寫契約,打了契約還不行,還要請律師來作證,請了律師還不算,還要到法院公證;就算公證了,可能還會耍賴,什麼原因?喜歡妄語的關係。

世間上的人會打妄語,有些出世修行人為了面子,也容易說些欺騙的話,謀取他人的尊重;之所以如此,不外乎執著一個我相,為名,為利。從社會上去觀察,打妄語的人很多,然而一切皆有因果,自己打了妄語欺騙人,現在造惡業,將來惡業成熟,就會墮入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