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父母不在本地,誦哪部經迴向給他們最好?

仁清法師答:父母在不在本地,沒有任何關係。如果父母和我們在一塊住,我們誦經念佛的時候,他們在一邊聽,或者跟著我們修學那更好。如果沒有辦法達到這種要求,他在不在本地都無所謂。

至於誦哪部經最好?誦任何的佛教經書、佛教經咒、念任何的佛菩薩名號,都有出世間的功德。一講到出世間的功德,都會有世間利益,一講到世間利益,都會有在健康方面起正作用的這一種意義。任何的佛教的經典、佛菩薩名號、咒語,都會有這種作用。

我們誦哪一部經最好呢?誦你最喜歡的那一部。比如你就認為誦《地藏經》好,那就是你的相應法。就像我們到餐廳點菜一樣,來個虎皮辣椒,這就叫愛好。紅燒茄子也是菜,虎皮辣椒也是菜,你不能說紅燒茄子一定比虎皮辣椒好;也不能說虎皮辣椒一定比紅燒茄子好,你點哪道菜,那是你的愛好。

我們修學也是這樣,你願意誦哪部經?你最希望誦哪部經?最喜歡哪部經?最常用哪部經?可以把它用來當作修行的一種定課去進行,也可以誦完以後用來迴向給自己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