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居山竺慎師身上發生的一個事情

你要是見到境界,也不能生歡喜。一生歡喜也同樣找麻煩。楞嚴經上講: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祖師們講:枯木崖前岔路多。什麼叫枯木崖?就是我們平常心中妄想翻騰不息就像樹上的青枝綠葉。現在心收攏了,樹葉都落了,就是枯木了。就在這靜中枯燥的時候,岔路多得很,會出現種種的境界。

五幾年我們在雲居山,親眼見的一個事情。有一個竺慎師,五十多歲了,專門舂米。他在禪堂裡打坐時看到阿彌陀佛像顯現,手捧蓮花,讓他上蓮花跟著走。他說:我沒有發願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怎麼來接我啊?他不肯去。天天晚上來,來了幾晚上。他就把這個事告訴了虛雲老和尚。

虛老說:「你不要睬他,喊你也不要理他,這樣他就不到你這裡來了。」結果不睬他還是來。那天老和尚教他:你找一個錐子,放在你座位後面,今天晚上要是來,你就把錐子輕輕拿出來,他用手拉你上蓮花台時,往他手上一錐。他就找了個錐子放在身後,那天晚上又來了,他輕輕地把錐子拿出來往他手上一錐。

結果,錐到自己的大腿上了,疼得哇哇叫。維那師過來,重重三香板。開靜以後,問他為什麼哇哇叫,他把事情一講,大家才知道。

這些境界還不是一、兩個人出現。你只要把當下這一念保持住,不起二念,不要有任何需求:我想他心通啊、我想見佛菩薩像啊,千萬不要動這種念頭。你一動這個念頭,相隨心起,到境界現前的時候,各種各樣的事情都出來了。我們真正用功的人,要具備金剛眼睛,能識破真假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