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不住誘惑,就會誤入邪師外道

「有的知道求皈依,卻誤信邪師外道。」有些人知道皈依,但是為什麼會誤入邪師外道呢?因為禁不住誘惑,因為禁不住某種熱鬧,所以自覺不自覺地就隨著好奇心去了!甚至迷戀世間的財寶、眷屬、生命等等。

一、迷戀財寶

因為迷戀就是貪著!不是說你不可以擁有,但是你貪著世間的財寶,那就是金錢的奴隸嘛!印度的詩人泰戈爾說:鳥兒的翅膀繫上黃金就再也飛不起來了!鳥本來是翱翔天空的,可是如果你把它拴上黃金,它怎麼能夠再飛呀?沒辦法,它飛不起來了,因為黃金太重了!

二、迷戀眷屬

眷屬也是緣聚緣散,生離死別,你再不想離也得離,再不想別也得別。人生就是一段一段的因緣,我們每個人都是了緣來的。

三、迷戀生命

生命也是脆弱的,《八大人覺經》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人命無常,所以這兒發生地震了,那兒鬧點兒洪水,純屬正常!請不要危言聳聽!哪裡都會有事兒,哪一天都會死人,正常!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社會,這就是世界,這就是我們生命的真相……正常新聞可以,炒作這些不是別有用心嗎?

比如說,我們這個社會,因為信息發達了,山東一個小孩子的眼睛被人挖掉了……我們很快就知道了,於是我們很多人心裡很沉重,「這個社會怎麼會這樣呢?」

但是,我想說的是,我們更多的孩子的眼睛還都在,你不能因為一個孩子這樣了,就對整個社會失去了信心和希望,這是不應該的,尤其是佛教徒!雖然我們也會為那個孩子的遭遇而痛心……

我們知道了有惡的事情,所以才需要有善的去對待!而佛教所謂的善,又是不可以執著的善,如果執著了,那麼這樣的生命就是局限的,沒有辦法因此而解脫!我們很多的人自己覺得自己很驕傲!當然是因為自卑而有!為什麼驕傲?其實是沒有什麼可驕傲的!同別人比較的結果而已!

只比別人好那麼一點點,然後就自以為是地認為:「我已經足夠好了」!這不是佛教信仰!因為無法解脫啊!

信仰是緣起無自性的自作自受!信仰是要走出這個相對的二元世界的束縛!不是幻化無常的生命,而是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不要去跟最壞的人或最好的人去比較,做好隨緣自在的自己就好!問心無愧,盡志無悔就好!因為所有的好壞,也都不是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