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佛教知識的公開,杜絕假和尚、偽佛教

對於社會上存在的假和尚以化緣、看病、算命等方式行騙現象,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佛教協會會長、哈爾濱市極樂寺方丈靜波認為,應該加大對佛教知識、信息的公開,通過促進社會與宗教的信息對稱,從根源上杜絕假和尚、偽佛教現象。

靜波說:「現在社會上行騙的假和尚太多,以至於我去參加會議的時候,保安不讓我進門,甚至把衣服都扯破了,愣說我是來‘化緣’的。最後會議主辦方下樓接我才進門。」

對於假和尚氾濫的原因,靜波認為,這些人主要是抓住人們佛教知識匱乏,利用了公眾的好奇、恐懼、尋找寄託心理。真和尚在表面上有四大特徵,分別是獨身、住在寺院裡、吃素、穿僧裝,真正的和尚主要活動在寺廟,不會出去化緣,更不會去給人看病、看相。

靜波認為,信仰需要理性,需要學習,當前公眾對佛教的認識仍有待加強。他給記者講了一個例子,有位市民一次要在極樂寺燒40噸紙,弄得寺廟濃煙滾滾。經過靜波的勸導,這名市民才意識到自己被騙。

靜波說,現在社會上很多人聲稱信仰佛教,但是對佛教知識了解太少,尤其是在農村地區,更是缺乏基本的佛教常識。因此應該加大宗教知識、信息公開,讓更多人理性認識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