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切實佈施於別人,揚棄沽名釣譽之心

當我們給人以好處,做有利於人的事情的時候,不要存在受人讚揚、得到回報的心理。

比如說:「我幫助了別人,我應該得到回報」,不必如此,不要這樣。因為我們幫助別人本身就是成就了自己,無論是信仰、責任,還是鍛煉,都是應該的。而我們是佛教徒,需要廣結善緣。廣結善緣的時候,我們不要求回報的結果,反而是有回報的。

反而我們越要求回報的時候,最後往往都是失望的。更何況,幫助別人時我們是自在的、快樂的。幫助別人的那種快樂,不就是一種回報嗎?刻意要求回報,反而會失去幫助別人的快樂。

做好事圖報答,貪著名聞利養,就會陷入揚名自喜的我執而不能自拔。我們往往陷入患得患失之中。其結果:別人回報了,會覺得高興;別人不回報了,會覺得失落。如此患得患失的結果,必然會困擾在煩惱和痛苦之中而不能自拔。反而會受做好事之累。

我們做了好事,得到了好報,反而使我們不願意堅持做下去了。如果我們知曉德行本來是虛妄的,都是由因緣業力所牽引的。

為什麼佛陀在《金剛經》中講三輪體空——能施、所施、中間物不住著佈施?因為只有不執著外在的差別相,我們的心裡才是真正自在的、解脫的,所以就是慈悲和智慧具足的功德無量。反之,如果住著在能施、所施、中間物上,那麼只是善良的福報,而不是福慧雙修。倘若沒有一定的因緣,也就不會受到讚美,即使受到讚美,也不能說明你什麼都好。

我們需要去欣賞、隨喜和讚歎別人的善行。但是,如果我們本身確實並沒有那麼好,卻又希望有人說我們好,或者故意昧著良心道德說人家好,除非是真正的度人需要,而不是藉口,那麼這不是又陷入打妄語的困擾了嗎?同樣也是有後遺症的。當然,如果需要廣結善緣,那麼我們也不會吝嗇說別人好話。只是這個過程中,佛教徒不要有希望得到回報的心裡才好。

應切實佈施於別人,揚棄沽名釣譽之心。這就是以布德為棄履。

如果有人說和行:「我幫助別人,我不要求回報」,那麼這當然是最好的學佛。可見,真正的三輪體空的佈施,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和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