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簡易早課

修持法門一

【原文】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有一願云: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十聲念我名號而不生者,我不作佛。是此佛自有誓願度人,唯假人之十念,以表歸依之心。每日早晨,合掌向西頂禮,念南謨阿彌陀佛十聲。復頂禮念大慈菩薩發願偈一遍云:願同念佛人,共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復頂禮而退。至誠如此,無不往生。但恐九品中不高耳。如不識字人,教念此偈。得大福報。

【演蓮法師譯文】

在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中有一願說:「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聞我阿彌陀佛名號,能至誠深信,歡喜踴躍,發願要往生到我的國土,乃至於稱念十聲我的名號,如果不能如願往生,我便不作佛。」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誓要度盡十方一切眾生,所以特發此十念必生願。只要眾生至心信樂,藉著十念表達誠敬皈依之心,阿彌陀佛就會接引他往生淨土。可謂慈悲至極。我們敬依此願,修持十念。其修持方法如下:

每天早晨,先合掌向西頂禮三拜,然後至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十聲。念畢,再頂禮三拜。接念大慈菩薩所作的發願偈一遍:「願同念佛人,共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念後,又再頂禮三拜。這個功課就完成了。

能至誠如此,沒有不往生的。但因為每天修持的時間短,恐怕將來往生的品位不會很高。如對不識字的人,能教他念這四句簡單的發願偈,所得的功德福報也是很大的。

修持法門二

【原文】

每日早晨,合掌向西頂禮。念南謨阿彌陀佛,南謨觀世音菩薩,南謨大勢至菩薩,南謨一切菩薩聲聞諸上善人,各十聲。復頂禮念大慈菩薩讚佛懺罪迴向發願全偈一遍云: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我今大歸依,懺悔三業罪。凡有諸福善,至心用迴向。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見聞皆精進,共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復頂禮而退。此偈有大威力,能滅一切罪,長一切福。凡頂禮時,燒香作拜尤佳。每日如是,必中品生。如教人念此偈,得大福報。

【演蓮法師譯文】

修持淨土法門的第二種方法是:每天早晨,先合掌向西頂禮三拜,然後稱念:

「南無阿彌陀佛」十聲;

「南無觀世音菩薩」十聲;

「南無大勢至菩薩」十聲;

「南無一切菩薩聲聞諸上善人」十聲。

念畢,頂禮三拜。接念大慈菩薩迴向偈全文一遍: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我今大皈依,懺悔三業罪。凡有諸福善,至心用迴向。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見聞皆精進,共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念畢,頂禮三拜。功課就完成了。

大慈菩薩所作的這篇迴向偈中包含有讚佛、懺罪、迴向、發願四重意義,所以具有廣大不可思議威力。若至誠念誦,能滅除一切罪業,能增長一切福德。如教人念此偈,亦能得大福報。凡頂禮時,能燒香禮拜更好。每天都堅持這樣做功課,將來往生品位必在中品以上。

《龍舒淨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