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什麼,就會牽掛什麼

有情被執著所縛,擁有什麼,就會牽掛什麼。若是擁有財富,就害怕別人惦記他的財富;擁有地位,就害怕別人嫉妒他的權位;擁有嬌妻,就害怕被別人窺視他的家庭。即使只是穿上一件貴重的新衣,也害怕弄髒了,小心翼翼地不敢亂動。總之,因為執著而害怕失去,終日處於擔憂中。

覺者透徹世間的是非、得失、榮辱,無牽無掛,不再有任何擔憂。即使世人最為恐懼的死亡,禪者同樣能從容面對,視死如歸。在佛教史上,這樣的故事比比皆是。如唐朝的德普禪師,臨終前將所有門徒召齊,詢問大家:「我死後你們準備如何行事?」弟子們立刻表示:「我們會以豐盛的果物祭拜,以各種輓聯追思。」

禪師說:「可惜我死後看不到這些祭拜場面,不如趁現在提前舉行這些儀式,讓我開心而後死,豈不更好?」弟子們聽得面面相覷,卻又不敢違抗師命,於是佈置靈堂,譔寫祭文,舉行了隆重的祭拜儀式。禪師看得十分開心,對眾弟子嘉獎一番,悠悠坐化。

性空禪師的離世方式也很奇特。禪師臨終前留下一詩:「坐脫立亡,不若水葬。一省柴火,二省開礦。撒手便行,不妨暢快。誰是知音?船子和尚。」然後,令門人弟子為其造好木盆並扛到江邊。在眾弟子的歡送下,禪師坐上木盆,吹著橫笛隨波而去。這個木盆的特別之處,是盆底留有小洞。於是乎,禪師就伴隨著悠悠笛聲,漸漸沉入水中,了無痕跡。與性空禪師同樣採取水葬的,還有船子和尚。所以禪師在詩中說:「誰是知音,船子和尚。」關於船子和尚,性空禪師還有詩言:「船子當年返故鄉,沒蹤跡處妙難量。真風遍寄知音者,鐵笛橫吹作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