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看念佛人到底有多尊貴

1、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

《觀無量壽經》云:「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世尊用芬陀利花來比喻我們念佛人,這是對我們念佛人的最高讚歎!芬陀利花是大白蓮花,是佛經中最尊貴的蓮花——千葉白蓮,在《涅槃經》中,用芬陀利花讚歎釋迦牟尼佛,現在釋迦牟尼佛用芬陀利花來讚歎我們念佛人,你說我們念佛人還不尊貴嗎?

2、念佛人是觀音、勢至的勝友

《觀無量壽經》云:「若念佛者……,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觀世音、大勢至菩薩那可是西方三聖之二啊,是阿彌陀佛的左右二侍,我們與觀音、勢至是勝友了,還不能隨時親近阿彌陀佛嗎?況且,有觀音、勢至這樣的大菩薩為勝友,他們可隨時護念我們,使我們時時處處得大安心!

3、念佛人是佛的第一弟子

釋迦牟尼佛在《觀無量壽經》裡說念佛人當坐道場,生諸佛家,稱念佛人是 「我第一弟子」。整個《觀無量壽經》除了講念佛,還講到觀佛以及三福九品,孝養父母、事奉師長等,當然,這些都值得稱讚,但與念佛人不能相比。念佛人應當坐在道場,聽佛講法,成為佛家之人,而且還是佛的第一弟子,其他的人沒有這個稱號。

4、念佛人是人中好人、妙好人、上上人、稀有人、最勝人

彌陀化身淨宗二祖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裡解釋說:「若能相續念佛者,此人甚為稀有,更無物可以方之,故引芬陀利為喻。……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善導大師對念佛人的五種讚譽可以說是最高讚譽了,還有更高的嗎?已經沒有語言表達了,就用「最勝人」來表達了!

5、念佛人有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不舍

《觀無量壽經》云:「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裡用四句話來解釋:「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善導大師說得很明確,阿彌陀佛的光明雖然遍照十方世界,但它只攝取我們念佛人,因為念佛之人,順了阿彌陀佛當初的本願。他的本願說:念佛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我們念佛人如果不能往生,他就不能成佛。現在他已經成佛了,當然要放出八萬四千光明,對我們攝取不舍了,使得我們必然往生!

6、念佛人有一切諸佛所護念

《阿彌陀經》又叫「護念經」,經云:「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善導大師解釋說:「念佛之人,六方恆河沙諸佛常來護念,所以叫護念經。護念之意者,亦不令諸惡鬼神得便,亦無橫病、橫死,橫有厄難,一切災障自然消散,除不至心。」

7、念佛人有二十五位大菩薩擁護

《十往生經》云:「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我們念佛人,不僅有諸佛護念,阿彌陀佛還派二十五位大菩薩如影隨形隨時隨地保護我們,我們多安心呀!多尊貴呀!

當然,我們念佛人也不能有傲慢心,不是我們本身有多麼尊貴,而是我們念佛,順了阿彌陀佛當年的本願,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尊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