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社會對「富二代」的看法始終褒貶不一,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這些銜著金鑰匙出生的「富二代」的確擁有著太多其他人不可比擬的先天優越條件,這是先天的福報。但是為什麼有些家族的「富二代」把這個福報延續下去,有些卻漸漸沒落?

濟群法師答:佛教認為,眾生雖然是平等的,但生命起點各不相同。生為富二代,表面來看,只是命運的格外垂青。事實上,這種福報是來自過去生的積累,是往昔善因招感的樂果。從這點來看,他們享有比別人更多的機遇也無可厚非,因為這一切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是他們的福報所招感。

但我們還要看到,這種福報只是今生的起點,並不是永久保障。若不能善加利用,福報也會轉化為違緣。就像身處半山,如果繼續向上,固然比他人領先一步;如果不幸墜落,也會比旁人摔得更重,更慘。作為富二代,在擁有這些福報時,必須看清其中潛在的危機。這樣,才會有駕馭財富而不為之傷害的能力。否則的話,或是因出身富貴而不求上進,渾渾噩噩;或是為富不仁,作惡多端,最終毀了自己的一生。這樣的例子,可謂比比皆是。

怎樣才能使福報延續下去?這就需要播種,需要耕耘,佛教稱之為培植福田。福田有三,分別是恩田、悲田和敬田。所謂恩田,就是對有恩於我們的一切人,都要懷著感恩之心去報答,包括父母恩、師長恩、國土恩和眾生恩,這也是佛弟子在每天修行迴向時所說的「上報四重恩」。所謂悲田,則是從慈悲心出發,盡自己所能幫助千千萬萬需要幫助的人。所謂敬田,就是恭敬一切應當恭敬的人,主要指佛、法、僧三寶,及一切值得恭敬的有德之人,這才是人生的真正依怙。

事業上的成功,主要取決於機遇和能力。其中,機遇主要和福報有關,包括往昔的積累,也包括今世的培植。有一分耕耘,才會有一分收穫。在這點上,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如果不再播種,再豐厚的田地也會漸漸荒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