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才是我們真正的老師

最近在武漢的月湖畔看到了這個「知音」的故事,第一次面對面地體會到了古人所享受到的生命的美好。

伯牙去學琴,老師成連教了三年,他都沒學好。最後,老師很生氣說:「我的老師叫方子春,在蓬萊仙島上,他能夠治人心,怡人情,我帶你去跟他學,你肯定能有很大的提升。」然後就帶伯牙到了島上,把他放在那裡就走了。

伯牙一看,哪裡有什麼方子春老先生,唯獨他自己一個人在這個荒島上。可是他對他的老師有信心,他想老師這樣做一定是有道理的。所以他就靜下心來,好好地用心去彈琴。他認真地傾聽波浪的聲音,傾聽風吹過水面的聲音,他認真地觀察孤島上的一草一木……這個時候他突然明白了琴的含義,他將心融入到琴聲之中。他發現了宇宙當中普遍存在的,卻是一直被忽略的。

不是宇宙不美好,不是外面的一切不美好,而是我們自己的心沒有調整好。當心調整好磁場的角度,我們就會發現宇宙中客觀存在的秘密境界,這是生命當中最美好的體驗。伯牙把天籟之音從宇宙當中兌現出來後,從此他就會彈琴了。

心是我們真正的老師。一切學問,一切真實的藝術,一切生存的技能,都依靠我們的心來過濾,通過它才能成就。

鐘子期能夠聽懂伯牙的琴,是因為鐘子期的心也到達了這種美好的境界。所以與其說他們是「知音」,還不如說是「知心」。與其說是「知心」,還不如說它符合每一個人對於美好的那種朴素而真實的體會,這就是禪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