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到何時方能休

貪心是人類最常見的心理活動之一,即對自己喜歡的境界產生染著心和佔有心。

當我們的心被燃燒的貪婪佔據時,就會失去對行為的制約,為滿足貪慾無所不為。因為貪著財物而不擇手段;因為貪著女色而坑矇拐騙;因為貪著地位而結黨營私;因為貪著虛名而自讚毀他;或者因為貪著別人的所有,而不惜踐踏自己的人格,以諂曲、奉承的手段來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貪的範圍十分廣泛,《成唯識論》曰:「貪於有、有具染著為性。」「有」是三有,即欲界、色界和無色界;「有具」則是三有之因。三界現象及能招感三界現象的因緣,都是眾生貪著的所在。我們貪著身體、貪著財富、貪著事業、貪著地位、貪著名譽;我們貪著美味的佳餚,貪著悅目的色彩,貪著悅耳的聲音,貪著動聽的恭維,貪著舒適的住宅,貪著愜意的環境……總之,我們貪著一切的一切。

貪著使我們的心不由自主地被它們所牽引,產生種種罣礙。當貪著沒有得到滿足時,我們的心被強烈的希求佔據著、折磨著,甚至導致病態的渴望,使我們無視道德的規範,無視法律的約束,在貪慾驅使下胡作非為。即使在貪著得到暫時滿足之後,我們的心依舊不得安寧,又會因為害怕失去這一切而陷入患得患失的恐懼中。而我們被充分鼓動起來的慾望,更會魔鬼般繼續摧毀我們的理智,使我們在貪著的陷阱中越陷越深。 

從個體生命來說,貪慾是煩惱的根本,而從整個人類社會的角度來看,貪慾又是一切人為災難產生的基礎。貪著會給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隨著慾望的升級,人類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吞噬著地球有限的資源:森林被過度砍伐,礦藏被盲目開發,空氣被污染,水源在變質……資源急速消耗和貪慾不斷增長所形成的惡性循環,正在世界各地蔓延著。僅僅幾代人的生存時間,我們對自然的破壞,就已超過了過去幾千年的總和。今天,我們幾乎是卡著大自然衰竭的脖子在索取。如果不能有效地克服我們的貪心,不能將我們的佔有欲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之內,而是繼續地發展它、縱容它,那麼,要不了多少時間,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只能是滿目瘡痍的大地,只能是不再適合人類居住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