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吃三種果最潤燥

入秋以後,空氣乾燥,是秋燥症多發的季節,同樣秋天又是收穫的季節,每到這時各種時令水果大量上市的時候,正是讓我們可以有效除燥的好幫手。下面讓我們的水果幫手上場。

一、「百果之宗」美譽的梨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其所含糖類有果糖和葡萄糖等,具有保肝、助消化、促進食慾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所謂秋季養生以潤肺為主,梨為首選水果,不過,因為梨性寒冷,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二、 譽為「水果之神」的葡萄

葡萄其色美、氣香,鮮食酸甜可口,開胃消食,是人們很喜愛的一種水果,同時葡萄從表皮、果肉到種籽,蘊含滿滿的養分,不僅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外,還包含氨基酸、維生素C、鈣、鐵等多種礦物質,其中多種多酚類化合物,如原花青素、花青素等更具有極佳的抗氧化,比維他命C高出18倍,保護人體不受自由基侵襲造成老化、維持肌膚彈性,修復紫外線傷害的膠原蛋白。

三、稱為「維生素王」的大棗

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氨基酸、微量元素多種營養成分。如果經常用紅棗煮粥或者煲湯的話,能夠促進人體造血,可以有效的預防貧血,使我們的肌膚越來越紅潤。同時大棗又物美價廉,我們無需購買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秋季上市的許多新鮮水果和蔬菜,柿子、甘蔗、石榴、柑橘等均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不僅具有滋陰養肺、潤燥生津之功效,而且能治療與肺有關的疾病,是秋季保健的最佳食品,所以我們吃水果品種多樣化,食不過量。讓這些水果幫手幫我們向秋燥說「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