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業往生對我們多麼的重要

那麼下面就是「能除罪否」疑。那有人問:「臨終的時候以猛利的心念佛能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那麼平時至誠心稱念名號也能除滅罪業否?」好,這裡面回答是告訴我們:我們大家都想懺除業障,懺除業障的方法很多,在所有懺除業障方法當中,執持名號是最好的、最勝妙的的方法。

這就比喻成:好像這種實相如慧日啊,太陽出來,這種業障的黑暗自然就消失。用這個「如日出,群暗消」來比喻:稱念洪名,你多生多劫的罪業就會滅掉。

好,下面再問——「散心除罪」疑。前面說的是猛切的心念佛能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那平時如果散亂心稱念名號能不能除罪業呢?蕅益大師回答:也是可以除的。為什麼?是由於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雖然能夠除這麼多的罪業,但我們無量劫以來造作的這種罪業非常之多,如有體相盡虛空界不能容受。哪怕我們用一百年的時間念佛,一晝夜念十萬聲佛號,十萬聲佛號每一聲都能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這樣來念,那麼所滅的罪就像手上的土,沒有滅的罪就像大地土。

所以我們還是帶業往生,不是消業往生。有很多人覺得「我要念佛把業障消除才能往生」。據說還有一種修行方法,天天跺著腳念阿彌陀佛——他們所謂「行般舟」,說:「讓病氣、業障從腳板底下走掉,然後消掉業障,臨命終時就能走;如果還有業障,就走不了。」蕅益大師這段話對我們是很有指導意義的。我們這一輩子是消不了多少業障。才知道這個淨土法門帶業往生對我們多麼的重要。

阿彌陀佛的大願船就像巨大的航空母艦,我們的業障就像大石頭,這塊大石頭放在航空母艦上你就不要擔心,它不會沉到水裡去。如果放不到船上去,你就是消了很多,哪怕拳頭大、巴掌大的石頭——哪怕指甲大的一點「小石塊」,也得要沉下去。所以淨土法門不要害怕業障多重。淨土法門最擔心的是:有不有信心?它的障礙不在於業障,它的障礙是在於懷疑!沒有懷疑的話,你就是再大的業障都能走;你有懷疑的話,你再輕的業障也走不了——也往生不了。是這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