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念此六字外,了無一念當情

【原文】

倘肯至誠念佛,決定冥冥之中,蒙佛加被,令不受危險也。凡有疾病,或遇凶禍,或求兒女,均宜至誠念佛,決定可以如願。汝之功課,隨汝之工夫,我亦不能另有所示。但須以至誠恭敬為根本。鬚生真信發切願念佛。不須有若干心念,除念此六字外,了無一念當情。(即在心也)又須字字句句,念得清楚,聽得清楚。久而久之,則可心佛相應。

汝所說自心作佛,是佛心度自心,我即佛,佛即心,心即佛。此種說話,上等人則得益,下等人則受病,不可注重於此。若注重於此,或致生大我慢。謂我即是佛,何用念佛。須知由其心即是佛,故佛教人念佛。

復周陳慧淨居士書

【如誠法師白話譯】

倘若肯至誠念佛,決定在冥冥之中,蒙佛加被,不遭危險。凡有疾病,或者遇到凶險災禍,或者求兒求女,都適宜至誠念佛,決定可以如願。你的功課,隨你自己的工夫,我也不能另外有所開示。只是必須以至誠恭敬為根本。必須生起真信,發起切願念佛。不須要多少心念,除了念這六字洪名以外,沒有一念在心。又必須字字句句,念得清楚,聽得清楚。久而久之,就可以心佛相應。

你所說的:自心作佛,是佛心度自心,我即佛,佛即心,心即佛。這種話,上等人能得到利益,下等人就會遭受損害,不可以注重在這些地方。如果注重在這些地方,或者導致生起大我慢。認為我就是佛,何必要念佛。必須知道由於這個心即是佛,所以佛陀教人念佛。如果心完全與佛不相符合,如冰塊不可以進入火爐烹煉。只有這個心的本體,與佛無二,所以佛陀令人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