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生道眾生能直接超度往生淨土嗎

問:畜生道眾生能直接超度往生淨土嗎?還是需要來生投人身後才能得到超度?

宏海法師答:這個問題實際上是沒有定論的,因為都有可能。有一些畜生道的眾生,他的福報具足了,或者是畜生業已經消光了,他宿世種的人道業又現前了,就有可能會投生到人道。再進一步地積累,他淨土的善根福德因緣具足了,就可以往生淨土。

當然我們也不否認,有的畜生道能夠直接往生淨土。《淨土聖賢錄》裡邊,就有畜生道直接往生淨土的事例,而且還是人給念佛迴向做超度的。然而這裡邊因緣千差萬別,有可能有的是佛菩薩示現成畜生,在這一生成就往生之業,以此給人道眾生進行一個表法,說畜生尚可以往生,何況我們人呢。

還有一種確實就是畜生道的,但他宿世往生的業基本上快要成就了,但中間也許有個閃失,宿世的業又把他牽引到畜生道了。到這裡以後,馬上又把畜生的業消完,最後直接成就往生淨土的大業。

所以說這個是沒有定論的。不過有一點我們能夠定,就是畜生道能夠直接往生淨土。另外,雖然說因緣無定,但往生的可能性和機會是九法界平等的。

為什麼說是平等呢?因為廣一點來反觀的話,六道眾生可以有任何形式的出現。人的業習和畜生道的業習有一些差別,所以劃為兩類。如果你把它融會來講,畜生是低級一點的生命載體,人是高級一點的生命載體。也可以說,人是高級的畜生,畜生是低級的人。

拿往生淨土來講,如果一個人善根福德因緣不夠,信願起不來,也不念佛,那這個人就不能往生。而一個因緣成熟的畜生卻可能往生。再比如說助念,人能靠助念力往生。畜生也能靠助念力往生。所以人和畜生本質的劃分點是可以分也可以合的,就看你的著力點在哪裡。

但凡能夠跟西方三聖結上緣的,當他往生的因緣成熟了,就可以往生,不在形式。假如我們帶著一種人類的慢心來觀察判斷畜生,會覺得它好像是陋劣的一個載體。但從阿彌陀佛的願力中來講,是九法界平等普度的。

這就涉及到淨土的一個根本知見——三根普被。我們往往以為,三根普被只針對人裡面的上根人、中根人、下根人。但實際上他是從九法界來講的,上根指的是等覺菩薩,下根是無間地獄的眾生。只要聞到佛號都有光明出現,循著這個光明都能往上走。所以我們要用一種大開大合的視野來圓融的看待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