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個名叫亨利的身世不詳的青年,他已經三十多歲了,卻依然一事無成,整天只會坐在公署裡唉聲嘆氣。

有一天,他的一位好友興高采烈地找到他:「亨利,我看到一份雜誌,上面有一篇文章講的是拿破侖的一個私生子流落到美國,而他獨生子的特徵幾乎和你一樣:個子很矮,講的是一口帶有法國口音的英語……」亨利半信半疑,但是他願意相信這是事實。在他拿起那份雜誌琢磨半天之後,他終於相信自己就是拿破侖的孫子。之後,億對自己的看法竟完全改變了。以前,他自卑自己個子矮小,而現在他欣賞自己的正是這一點:「個子矮有什麼關係!當年我爺爺就是以這個形象指揮千軍萬馬的。」 過去,他總認為自己英語講不好,而今他以講一口帶有法國口音的英語而自豪。每當遇到困難時,他總是這樣對自己說:「在拿破侖的字典裡沒有'難'這個字!」

就這樣,憑著自己是拿破侖孫子的信念,他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僅僅三年,他便成為一家大公司的總裁。後來,他派人調查自己的身世,卻得到了相反的結論,然而他說:「現在,我是不是拿破侖的孫子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懂得了一個成功的秘訣,那就是:當我相信時,它就會發生!」

同理,當你處在人生的低谷,因自己某方面的缺陷而自卑時,不妨對自己說:「相信自己明天就會有所作為!」抱著這樣的信念一直努力下去,當你相信時,它真的就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