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跟忍辱關係很大

【若諸有情,心多懈怠,勸修精進。】

「若諸有情,心多懈怠」,精進不起來,給他講精進度。

【若諸有情,心多散亂,勸修靜慮。】

「若諸有情,心多散亂」,就是咱們現在講的靜慮,勸他多修靜慮。

因為《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的後頭,現在,咱們現在所講的是行菩薩道,菩薩怎麼樣發心去行菩薩道。我們現在大家都是初發意的菩薩,初發意菩薩就要學,學要去做,去勸度化眾生。

【若諸有情,心多忿恚,勸令修忍。】

勸化眾生不發脾氣,什麼事情不要把它記恨在心,多念念菩薩的慈、悲、喜、舍。有忿怒了,就多容易發脾氣;心裡是安然寂靜的。

咱們只知道佛不讓我們吃肉,要吃素,這跟忍辱關係很大的,吃葷的人暴躁。那個眾生血,在你殺它時候,它那憤怒,它沒辦法,斗不勝你,戰不贏你,被你把它殺了。完了,你吃它的肉。

我看見那個,他殺完了那個牛,那個牛肉都在動,跳動;大家看看,那個把那魚拿油鍋裡去煎的時候,還在跳。你殺死它了,煎的時候還在跳,它憤怒,這叫憤怒。

這你勸眾生千萬要忍,不要傷害眾生。憤怒就是傷害眾生,人家看你憤怒相,一定生煩惱。多憤怒的人,他打你也好、罵你也好,他怎麼發脾氣,怎麼跳腳,又蹦又跳,你安安靜靜地不理他,不跟他對打,也不還罵,他怒不起來了。

說一方不對鬥,斗不起來了。過去人說抬摃,得兩人才能抬得起扛,一人怎麼抬?你放下了,讓他抬去吧,抬不起來了。同時呢,還給他說要忍讓,憤怒的傷害,這就說法的善巧了。下文單講到,怎麼樣叫善巧方便。這都是要有菩薩教化眾生時候,要觀機,要善巧方便。

那懈怠的,不用功,給他講三途的苦難。如果你開個小鋪子在台懷鎮,你一天關上門睡大覺,你不賠錢嘛,你還能掙到錢嗎?你得精進,這得要精進。你想過好日子,你又不勞動,那好日子怎麼來,錢怎麼來?

說我們當和尚的,出了家了,做了和尚了,你也得精進。如果那居士供養你來了,看你在那床上睡大覺,他就考慮了,這個師父,我下回供養他不供養他。就這個意思,不要懈怠。

若諸有情,心多散亂,修習靜慮,這是主要的心裡不要躁動。躁動,這「忍」就含著呢,「忍」跟「精進」,都跟你「定」有關係。

夢參老和尚《地藏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