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不行,求自己還做不到,這叫業障

我們經常問:「怎麼修行?」 看你遇到什麼事就修什麼法,一切經典都是這樣教授我們的。

第六品〈如來讚歎品〉的當機眾是普廣菩薩向佛請求,說地藏菩薩利益人間做了哪些事?

佛就跟他說,假使未來世中,閻浮提內,不論他是剎帝利、是貴族高官、王種的或是婆羅門種,像我們中國儒教或大富長者、是高官的、在家信仰佛的居士,乃至其他一切種族,有新產者、要生育嬰兒了,不論生男育女,在七日之中給他讀誦不思議經典,不思議經典即是指《地藏經》,不只誦經,還要念地藏菩薩名號,而且要念一萬聲。

在《地藏經》說,你要求什麼事,求地藏菩薩加持要念一千聲。如果你從今天發心起念滿三年,一天不間斷念一千聲,三千聲,地藏菩薩來護持你,或派護法神永遠護持你,讓你永遠沒有災難。如果是有急事或要緊的事,那你必須念一萬聲保護新生的小孩,或男或女都可以。

他過去所做的罪業,若欲轉生應當受報,宿有殃報,過去做的災殃及罪過,現在要受報了。因為念了一萬聲地藏聖號或念《地藏經》,殃報解除,是地藏菩薩加持他,幫助他解除了,這種小孩容易教養,壽命也很長。如果他前生自己積有福德,那他一念一增長,這福德更大,前生的壽命今生該活六十歲,他一念或者活到八十歲增長他的福壽,在日常生活當中也很順利。

這種禍福壽夭,在人生當中非常錯綜複雜,不是以人的意願來轉移的。說在降生時遇到有人教導他,讀《地藏經》,這就是他的福德,乃至教導他念滿一萬聲地藏聖號,這是很難遇得到。

現在我們念一萬聲聖號,那很容易。心靜下來的時候念得很快,一個多小時念一萬聲,誰肯這樣做呢?盡管他的功德好大,有這麼多好處呢!現在我們在座哪位能每天念一萬聲地藏聖號?我想很少人會這樣做。

聽來好像是很容易做到的事,但是沒有這個善根,沒有這個福德催促你去做,如果每天都能念一萬聲,那就很不容易了。遇到事情的時候,又有人這樣教導你,你被那事情逼迫得苦難當頭,沒有辦法解脫,一聽到,你肯念了。當你苦難當頭的時候,遇到哪一個善知識告訴你,念一萬聲地藏聖號就解決了。

往往佛經上所說的事情,諸位道友在這聽經的時候感覺很容易,人在福中不知福。現在很多人在苦難當中,他哪能聽得見有位師父或有位在家道友跟他說,念一萬聲聖號就可以免難。這還要看他所做業的大小,念一萬聲,有時還是解決不了。

比如說人家要生小孩,家裡很富有,六親眷屬很多,大家送禮,越有錢客人越多,互相巴結互相平等。窮人就不見得有。過去有句俗話:「貧在娼街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你若有福報,你躲到哪裡都有人趕到你那裡,就是這個涵義。

我們有很多事往往看起來很容易,舉手之勞,念一部《地藏經》很容易,我坐那就念一個鐘頭,念完了,給他念一部吧!哪裡能請到那麼一位師父?哪碰到一位那麼發心的?不可能。

我說一個例子,大家知道後山那個法師,我在上頭住的時候,他天天來,現在被人悶死了,我隔一天才知道,想今天念經給他迴向吧!當我念經的時候就把他忘了。念完經又後悔,我怎麼沒給他迴向呢?別人都迴向了,明天早晨再迴向吧!明早一念到要給他迴向又忘了。

這不是有意無意,好像跟他沒有緣,就連想念一部《地藏經》給他迴向都做不到,我只好一想起來趕緊就跟他念,哪管念一品、念兩品也算得到利益。

往往你誠心誠意對這位道友,想做點佛事給他迴向就是不行,做不到,這叫障。大家說業障,業障並不是在你本身也會發揮出來,想幫助你也幫助不上。

我說這個意思是勸大家自己平常要修,如果一萬聲念不到,一千聲念不到,一百聲該念得到吧!還是念不到,十聲該可以吧!沒有時間,你睡覺以前該有時間,就是不念。為什麼不念?業障。我們經常說業障、業障,那個不曉得什麼業給你障住,求人不行、求自己還做不到,這叫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