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小法?什麼是大法

問:能舉例說明一下什麼是小法?什麼是大法嗎?這一點我總是搞不明白。

宏海法師答:大和小是相比較而言的,打個比方說,就像芝麻和西瓜相比,西瓜是大,芝麻是小。

具體到修行,如果你只想這輩子過得好一點,這就叫小。相比較而言,想生生世世富貴榮華或者想下輩子生到天道,就叫大。可是你只想著今生來世的人天道,比起佛法的解脫道,就還是小。解脫道是出世間法,相比之下就叫大。在出世間法中,如果你只顧自己出,不管別人死活,相比菩薩道來講,就還是小。

如果你自己修,同時還想著跟同修一塊兒往生西方淨土,相比只顧自己的人來說,這就是大。同樣是修菩薩法,如果你只知道靠自力積累修行功德,相比仰靠佛力的修行來講,還是顯得小。

你如果能仰靠阿彌陀佛的力量,相信佛一定不騙我,那你每念一句佛,就相當於把佛的功德拿過來一次,這種修行就叫大。

這些道理不需要你明白,因為你也明白不了,尤其是自力和他力的功德,我們凡夫根本弄不明白。即使是等覺菩薩也只能少少地明白一點兒,只有佛才能徹底看穿。我們現在只有一個能力,那就是信佛,聽佛的話。如果你聽到佛的話,能夠徹底地按照佛說的路子去修行,那你等於已經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