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如何解釋各種夢境

我們做了各種夢以後,心裡就會牽腸掛肚,想要找人來解夢吉凶。《善見律》云:夢有四種,一是四大不和之夢,凡在夢中夢到了山崩地裂,或自己飛騰虛空,或自己被盜賊追逐,這是由於四大不和導致的心神散逸之夢。

二是先見夢,白天將要發生的事,晚上做夢先夢到了,這即是先見夢。

三是天人夢,即善人行善,天人為令其增長善根,故現善夢;反之,惡人做惡事,天人為令其斷惡,故現惡夢,令生怖畏之心。

四是想夢,即經常打妄想,妄想就會在夢中出現,即為因想而生的夢。

又《出生菩提心經》云:「善男子!有四種善夢得於勝法。何等為四?所謂於睡眠中,夢見蓮華,或見傘蓋,或見月輪,及見佛形。如是見已,應自慶幸,我遇勝法。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若有睡夢見蓮華,及以夢見於傘蓋。或復夢裡見月輪,應當獲得大利益。或有夢見佛形像,諸相具足莊嚴身,眾生見者應歡喜,念當必作調御人」。

但不管是夢見象徵煩惱、障礙的黑物、煙塵、濁水、險難、毒蛇、惡獸、盜賊、塵垢,還是夢見吉祥、智慧、成就的佛菩薩、諸天、國王、日月、蓮花、白棉布、清池,我們都不必太過執著,因為一切夢境都是由心變現的,學佛人應當把心放在老實念佛修行上,往生極樂,一生成佛,早日從無明大夢中醒過來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