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也是古佛再來

當釋迦牟尼佛在講了《法華經》之後,稀有難遭,極為殊勝,開權顯實,會三歸一,一切都授記成佛。當時有很多他方世界的菩薩,在這法華會上發願要護持這部《法華經》,釋迦佛就沒有同意。不需要他方世界的菩薩來護持,本土的菩薩就能護持這部《法華經》的流傳。這一念,馬上從地底下湧出了無量無邊的菩薩,都是相好莊嚴、神通具足,遍滿整個的虛空。

當時與會的聲聞眾就很驚詫:「怎麼出現這麼多菩薩,這些菩薩是修了多長時劫才成就了這樣的福德智慧?」這些菩薩,地湧菩薩都向釋迦牟尼佛頂禮,稱「本師」,原來這些菩薩都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

聲聞弟子們就更奇怪了,「我們只知道釋迦牟尼佛,太子出家,菩提樹下悟道,也就是幾十年的時間,怎麼教化這樣無量無邊的菩薩呢?」很奇怪。就好像一個二十五歲的年輕人,他對面有很多百歲的老人,都稱他這個年輕人為父親一樣,這樣的奇怪。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告訴真相了:你們不要以為我是這一世,才成道只有幾十年。我是無量無邊塵沙劫以前早已實成的一尊古佛。所以釋迦牟尼佛是這一期的示現,他是無量恆河沙劫前久已開悟、悟證的一尊佛。

阿彌陀佛亦復如是,也是動經無量無邊不可數阿僧祇劫以前,早已實成的一尊古佛。《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我們不要僅僅理解為阿彌陀佛只是成佛十劫,他成佛十劫,也是這一期的示現成佛十劫,阿彌陀佛也是早已實成的一尊古佛。

諸佛已經在動經無量劫以前久已開悟,而我呢,還在三界六道裡迷惑顛倒。首先要承認這樁事實。但雖然佛已經成佛了,我還是凡夫,佛雖然已悟,但是他的佛性沒有增加一點;我雖然還在迷惑顛倒,但佛性並沒有減少一點,我們的如來藏性、佛性還是完整具足的、無欠無餘的。在事相、修證方面跟佛是天淵之別,但是在理體上還是平等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