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熾盛時專心念地藏菩薩聖號

【隨所在處。若諸有情。貪慾瞋恚。愚癡忿恨。慳嫉憍慢。惡見睡眠。放逸疑等。皆悉熾盛。惱亂身心。常不安樂。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一切皆得離貪慾等身心安樂。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放逸,就是高興的時候妄心妄跳。打球打高興了,五六個鐘頭,沒有問題。叫他坐在這兒打坐修行,或者念念經,坐一個鐘頭都受不了,坐半個小時他就毛焦火辣地要起來;要他打球要他玩,他來勁,三五個小時都沒有關係;還有打麻將,打了四圈還來四圈,越打越起勁兒。為什麼?放逸!這是眾生的業。

疑是我們修道的最大障礙,對什麼事都打個問號。有很多人從小孩起,因為被他的爸爸媽媽騙慣了,當他長大以後,不論誰說話他都打個問號。所以有子女的道友,千萬莫騙子女。小孩的腦筋非常天真,你跟他說,他就信了。

後來,他看見的不是這麼回事,以後對什麼事都會懷疑。特別是學佛的人,你跟他說這些聖境、這些地藏菩薩的功德,「我怎麼都沒有得到?這位老和尚在瞎說的?」他就會生起懷疑。

疑是我們修道的最大障礙,為什麼會懷疑呢?疑的反面就是信。信不具足就叫懷疑,什麼事都疑惑。疑是障道的因緣,這些情形非常的猛烈。「皆悉熾盛」,全都很熾盛的,惱亂你的身心,使你的身心不能夠修道、不能夠得到安樂。

有這些毛病的道友,貪慾、瞋恚、愚癡、忿恨、慳疾、憍慢、惡見、睡眠、放逸、疑熾盛來的時候,你要放下來,安心、至心稱念、歸敬、供養地藏菩薩。

這些我們都試驗過了,你之所以有煩惱,就是這些東西。不管哪一樣,或者因為外界來的,或者接了一個弟子的電話,或者他出了什麼事,我們動心了,也跟著他一起煩惱。

夢參老和尚《地藏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