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呢,他還有人間的記憶嗎?如果不能保留人間的記憶,那享受極樂的又是誰?那人去極樂世界還有什麼意義呢?

宏海法師答:這個問題提得非常經典。那首先我們要明白來確認一下,什麼叫做記憶?記憶是時空阻隔的產物,就是因為過了很長時間的事他又想起來了。或者在那個情境下發生的過了很多年他還能記著,時空交錯而有了記憶的坐標。

那我告訴大家最基本的常識,阿彌陀佛翻譯成漢語的意思是什麼呢?叫做無量光,無量壽。聽起來好像非常玄,再說的直白一點就是打破時空的束縛,完全把時空擺脫了,我們專業的解釋叫做「橫遍十方,豎窮三際」這樣的存在。所以由此來講,記憶力當然是有的,但是已經不是我們通常意義上理解的所謂記憶力了。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不但有記憶力,而且更加的明白和廣大。現在我們所說的記憶,只能是記憶這一生的事情,小時候、年輕的時候、中年以後到老年,這種記憶是非常狹隘的。真正往生到西方他的記憶是什麼呢?並非是憑藉念頭的留存和追憶,而是因為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全部有六種神通。這個神通其中有一個叫做宿命通,不僅僅記得自己,還有所有世界上的眾生。

不僅僅看到這輩子的事情,無量劫來哪一生哪一世,怎麼從那一世轉到這一世,為什麼上到天界,又為什麼下到惡道,六道的輪迴中,他都能夠一目瞭然。而且大家要知道記憶力有時候也會記錯,可是這種觀照不會錯的。他是心量打開以後現前看到的,在一切因緣中他都能夠覺照到這種現象相續的存在和發生。

所以不知道你是害怕往生後在這個世界留下很多美好的事情到時候回憶不起來了,是這樣嗎?不要害怕,保證都能夠回憶起來,但是不是人的這種記憶方法。在這種情形下,一旦打破時空阻隔,他已經不是記憶的行為了,而是正在現前的視野,這就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意義。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