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生歡喜,莫生煩惱

一般社會上講精神戰勝物質,佛教講「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這個肉體我們可以戰勝它的。用什麼戰勝?用佛教授我們的方法,放下看破,就會自在了。

如果是你有病,三分病,再加你七分的掛念,完蛋了,你爬不起來了。還有說癌症,我是直腸癌,可能大家知道,八十歲開刀直腸癌。醫生跟我說:師父,你這個就是好了,你也活不到五年。因為八十歲開刀,害這個直腸癌症的最多最多的活五年。但是我到今年整整十五年了,也超過了。

一切事物它是以心為主導的,看你怎麼用心。我說這個意思就是一切由心起分別,是你心起分別。你把一切事物看成是幻化的,多生歡喜,莫生煩惱,你一天多笑幾回,任何煩惱事到你這就化為烏有。你不要隨著事情轉,你要轉事情,不論什麼事情現前,你把它轉了。

反正這個世界是無常的,是苦的,是空的,是假的,一天你這樣想。真正你遇著煩惱來了,你說「是假的,是假的」。但是一定要精神轉化物質,萬法從心生,萬法由心滅。所以從凡夫地我們要想成佛,那你就得轉化現實。我們現在是在煩惱,整個的生活在煩惱當中,貪、嗔、癡、慢、疑,你哪樣脫得到?

你把它轉化了。過去的不想它,過去都沒有了你還想?這是我們最大毛病,過去的還要把它拉到現在,一天放不下想過去,過都過去了,哪還有了?拉不回來了。還有未來的計劃萬萬年,你計劃什麼?你壽命幾十歲?「人無百日好,常懷千日憂」,沒來的還沒來,你管它去,來了再說。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你不去想它;未來還沒來,也不管它。

那現在呢?現在不停——昨天不是今天了;今天馬上講完課就完了,要等明天再說了;明天又不講了。明天是明天,現在不住。假使你能夠把昨天的事不想它,今天的事不住,明天的事沒來呢,管它去——你能夠到這個程度,我說你雖然沒成道,起碼你沒得煩惱了。

人的煩惱是怎麼生起的?你自己找一找、想一想。過去唐朝有個宰相叫魚朝恩,皇帝請國師來,宰相當然侍候在跟前。他就跟那國師說:國師,我想請問你,煩惱從何起?何者是煩惱?——煩惱、無明從什麼地方生起來的,什麼叫煩惱?

國師瞪他一眼,說:你個奴才,也問佛法?這下他火了,他說:我雖然是奴才,我是皇上的奴才,我是宰相,我在萬萬人之上,你怎麼這麼輕視我呢?就冒火了。

國師說:你別發氣,煩惱從此起,此就是煩惱,這就是無明,無明就從這起的。魚朝恩當下就開悟了,就給他磕頭、頂禮,拜謝他。這是應機說法。

大家想想,我們是不是能這樣也開悟?但是往往一句話觸動你過去的靈感,一下就開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