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命終時永遠記住一句話:往事不堪迴首

諸位!我們一定要知道,你平常不管怎麼用功,臨命終永遠記住一句話:往事不堪迴首!這個很重要。因為你臨命終的時候,你過去的事,特殊的事情會出現。這個影像出來的時候,本來不是很清楚,但是你就想要去攀緣,想要去追根究底,去了解一下,結果一進去以後你就再也出不來了。

臨命終的時候,碰到過去的影像,千萬不能處理,只能夠做一件事情——放下。你要去處理影像,所有的人,心一進入過去的回憶,沒有一個出來過,你出不來!

我再講一次,臨終的時候打妄想,絕對不能處理妄想,不能去處理它,你沒辦法處理了。因為在臨終出現的妄想都不是一般的妄想,都是你非常熟悉的境界在臨終才會出來。因為這個妄想的背後,其實妄想是假的,背後都有業力呀,諸位!你可別只看到妄想,妄想一進去,你就觸動了業力的開關。

我告訴大家,臨終的時候起妄想,你把它放下,什麼事都沒有,你就別管它,就像鏡子一樣。

所以,往生的人,不是說他不打妄想,其實他打的妄想跟一般人打的妄想一樣多,但是為什麼我們會失敗呢?因為你想要去處理這個妄想,你想處理,結果你就完了,你再也走不出來了。

看到妄想,閃過去就好了,因為你不是它的對手,你絕對不是它的對手。你不能夠說,前面有個地雷,你一定要去碰它,你說沒事,我穿上防彈衣,你何必呢!對不對?你閃過去就好,你幹嘛一定要穿個防彈衣去碰觸地雷呢?

所以,臨命終的時候我們能夠往生,就是心如止水,心如鏡子,只有這種人會往生。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正念分明。

我再講一次,他正念分明不是他沒有妄想,而是他不隨妄轉,是這個意思。誰沒有妄想?他又沒有成就念佛三昧,怎能沒有妄想呢?但是他有高明的方法,他知道怎麼處理妄想:我不處理就是最好的處理。把妄想放下,你的心就像鏡子一樣,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出現了。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出現;其土有佛號阿彌陀,出現;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也出現。

你放下妄想,你得到你所有的極樂世界的東西;你不放下妄想,你什麼都沒有,就這樣。人生就是你的選擇,你最好想清楚。

所以往生就是這樣往生的,就在放下妄想的當下提起佛號而往生的,沒有一個人是跟妄想糾結不清往生的,沒有這回事情。

那麼這個地方說明什麼事呢?往生可以帶業,但是不能帶妄想,這是佛陀的最低標準。你可以有業障,你曾經做過錯事,這個沒問題。但是你要攀緣妄想,那對不起,這個不可以!這是往生的底限。我們只能夠帶業往生,不能帶妄想往生。

你說,欸,我跟妄想攀緣一下,反正我業障也不重,你只要攀緣妄想,你就不能往生了,就這樣子的。

所以,佛陀對於業力,他可以容許你過去的業力,但是他不能夠容許你現行的妄想,你一攀緣它,你就觸動業力,就是你不能觸動業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