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離開畏懼所求皆滿,應該這樣去做

【十二緣所怖。追求苦所依。歸敬地藏者。皆安住無畏。】

我們前面講的十二因緣法,無論是過去世的、未來世的,總的來說,反正是你心裡頭一動起業了,這個叫業相。這個業相不會停止的,它會轉變的,這個轉變叫轉相,它就在自心的相境界。

業、轉、現三相,然後就執取相續。執著名字,完了起惑造業。所以這個苦輪是互相地迫害,這是可怖畏的,所以不要起業。不造業就不起惑,也就沒有恐怖了。

我們之所以會造業,就是因為有這個身體。身體要吃、要穿,同時也要求舒服。每個人都要給自己找舒服,怎麼舒服怎麼做,不管別人舒服不舒服——「你幫助我就行了。」人人都是這樣打算,互相地爭奪。越追求,苦就離你越近——你本來是追求快樂的,但是越追求,苦越多。

要想離苦,就要修法。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這樣一個法門——念「地藏菩薩」就好了,你就無所畏懼了。

【若樂修諸福。正念戒聞慧。歸敬地藏者。所求皆滿足。】

你求福德、求智慧,要產生正念。念什麼呢?念戒、念法。念法就是聞法,聞法就生出智慧,也就是念慧。凡是歸敬地藏菩薩的,你所求這些戒、定、慧都能滿足,使你離苦得樂。

【樂一一功德。工巧藥種子。歸敬地藏者。所求皆滿足。】

你喜歡作功德,或者願意當醫生、當科學家,願意教工巧技術,可是沒有這種智慧做不來,就求地藏菩薩加持你,給你智慧,可以發明創造。菩薩想利益眾生的時候,必須懂得工巧明、醫方明、內明、外明、因明,這叫五明菩薩。修五明菩薩,那是世間的藝術,你都得會,而且用佛教的大慈悲心來學習。歸敬地藏菩薩,就能有智慧,一學就會。

【求諸谷藥田。男女衣僕使。歸敬地藏者。所求皆滿足。】

這一切都是現在我們所要求的,像種田的使穀物生長好,種藥田的使藥物生長得好。入山採藥,像靈芝、人參,這些稀有的尊貴藥材都能得到。希望有人幫助你,或者求衣服、找個好佣人——「僕使」者就是佣人。你開一間公司,找幾個好的助手、好的職工,這都很不容易的。哪一個職工不想偷你、不想整你、不想害你?只要歸敬地藏菩薩,所求的都能滿足。

夢參老和尚《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