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為眾生,事事皆佛法

「佛」就是「覺悟」的意思,「佛」者,「覺」也。當你心裡念念想著眾生,比如我們這是服裝業,願願地願一切眾生都有衣服穿,這個心量就大啦!要做很好的衣服,讓一切眾生看到了我的這個布疋都高興,你就達到了利益眾生。無論你是幹哪一行,就把你那一行想成都是為了眾生。利益眾生首先就是衣、食、住、行,讓一切眾生衣、食、住、行都過得很好。

行業無高下

假如你是當企業員工的,不要想「我來打工,我到這兒工作只是為了賺錢」,把這個念頭取消。為什麼要工作?「我要讓一切眾生有衣服穿,讓他們保暖。」有了這個思想,你的功德就大了。你要是只為了賺那幾個錢才去做,那沒有功德。

雖然說打工就是為了賺錢,不錯,但你把這個心變了,發一顆利益眾生的心來做。因為我們必須得穿衣服,那我做這個行業供養給眾生衣服,這叫「菩薩發心」,這樣我們織布做衣服,就要一廠織布萬人穿。

衣、食、住、行,這都是世間相,但是從這個問題上,我們出家人講佛法,我們把這個佛法讓一切人都知道、都懂。

今日之飽暖,勿忘受苦人

就咱們這個廠織布或者染布,讓眾生都有衣服穿,我們織出來的衣服供給萬人穿,就這樣的,平等、平等。因此,要能把吃飯、穿衣的事解決了,那就解決了大問題。

現在這個地球上,就指我們現在,有十億多人口,沒有衣服穿的,沒有糧食吃的,我們看到的,有很多的人沒有衣服穿。

在交界的那些地區,大概方圓有好幾千里,都是重重無盡的山。我們在藏地的時候叫野人山,在那裡住的人沒有衣服穿,全是赤身的。那數字沒人去調查,衣食都不能夠得到溫飽。特別是冬季,衣食是生存必要的,這個大家知道的。但是如果你沒有這個因,就沒有溫飽這個果。

有的道友讓我講講因果,我們今天就大家共同來學習佛法的這個因。如果不是一千生、一萬生以前有這個因緣,今生我們大家不會在這坐著,看上去好像是很湊巧,實際上是因緣,經過好多因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