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虛妄不實,還有必要分辨是非善惡嗎

問:如果一切都是虛妄不實的,那有必要去分辨是非善惡嗎?

淨界法師答:提出這個問題是有一個很嚴重的障礙。「一切都是虛妄不實的,有須要去分辨是非善惡嗎?」這對佛法講「空」的意思可能有些誤會。

佛法講「空」是講「一切法無自性」,是說「一切(法)因緣(生)」。「因緣」的意思就是說「一切法不決定」。

比如說,你今天是一個人,這個「人」不決定,你來生不決定做人,會有變化。說你現在福報很大、你很有錢,這個福報的法也不決定。諸位想想看,除了涅槃的法以外,諸位所想到的有為法,哪一個是決定的?我看你想不到。

所以佛法的「空」是安立在自性空,自性空的時候你看到一切法因緣生,同時看到。所以如果你看到「空」以後,你覺得沒有所謂的是非善非,善法沒有招感安樂果報的功能、惡法沒有招感痛苦果報的功能,那你這個就是偏空了、惡取空了。

佛法看到「空」的意思是一切法無自性、不決定。

你現在很苦惱,不決定,你可以改變。苦惱的本質是因緣生,你也可以創造一種安樂的因緣來調整它,你有苦惱一定也有罪業。佛法講「空」的意思,就是我們看到我們的生命是無常、苦、無我,沒有一個自主的我,沒有「我」,我們看到生命是流動、剎那剎那生滅。

看到「空」,其實你看到「空」以後,就知道佛法會給你無量的希望,你看到「空」不是消極,看到「空」就是說生命有無量的可能性,這個就是「空」。說是我們對「空」的體驗一言以蔽之,就是生命有無量的可能性,所以你來生想要做什麼你都可以做到。

你想想看,你來生想要做什麼都可以。你說「我要做大國王」,可以,你把做大國王的因緣具足了,你把那個因緣具足了,這個果報就會出現;你說「我來生要做大阿羅漢」,也可以做到,你把阿羅漢的因緣具足了;你說「我來生要到極樂世界」,你把信願行三資糧具足了就可以。

所以我們看到「空」的本質,也看到了因果絲毫不爽。其實如果一切法不是「空」,反而不能建立因果,是不是?

你一切法不是「空」,你永遠是人,你造善也是人、造惡也是人,那因果不能建立。其實因為「空」,所以才能夠建立因果。諸位要知道,如果一切法不空,那這個人是有自性的,你今生是人,你被殺了以後,很多人就說「怕啥,二十年以後還是一條好漢」,你二十年後可能是一條豬,是「一條好豬」不是「一條好漢」。就是說,我們今天看到「空」的意思,是看到了「因緣所生法是可以建立的」,因為「一切法畢竟空」,所以「一切法因緣有」。所以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知道,因為空,所以才有所謂善惡的招感性,這二個是同時存在的。

問:萬法皆空,因果不空。難道因果的法不是空嗎?

淨界法師答:因果的法它是無自性,就是你今天是善也不決定是善,不過那個法不能說空,這個不能說空,它是宇宙間存在的真理,叫依他起性,這不能空。所以佛法在觀一切法空的時候要觀因緣生,這個因果的軌則不能空掉。這個軌則為什麼不能空掉?說是造善招感可樂果報、造惡招感不可樂果報,這個軌則為什麼不能空掉?因為它不是因緣所生法所創造出來的,是宇宙間法爾如是,這是一個真理,這個真理不能空掉。

問:中道第一義諦的諸法實相,有是非、善惡、對錯嗎?

淨界法師答:在第一義諦裡面沒有所謂的對錯,因為我們觀一切法空的時候,智者大師說那是「入到一種無相行」,這個時候是離一切的對錯、你我的對立,無有少法可得,所以觀一切法空的時候是安住在空性。但是你有時候修無相行、有相行,你從空性出來的時候、跟因緣法一接觸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就知道有善惡,這對立法,有善有惡、有痛苦有快樂。但是在第一義諦的時候是無有少法可得,那是勝義諦的境界,離諸對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