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老子鐵棒未放汝在

原文:

經言:「萬法唯心。」錯會者,謂無心則無因無果,故不患有業,唯患有心。有業無心,閻老子其奈我何?遂安意造業,無復顧忌。不知無心有二:如理思惟,用心之極,而自然入於無心三昧者,真無心也。起心造業,又起心制心,強制令無,似得無心,心恰成有。心有則業有,閻老子鐵棒未放汝在。

又經言:「具足智慧菩薩,脫使墮落在畜生中,畜生中王;在餓鬼中,餓鬼中王。」錯會者謂有智則能轉業,故不患有業,唯患無智。有業有智,閻老子其奈我何?遂安意造業,無復顧忌。不知經稱智慧,非等閑出智之謂也。

且汝智慧得如文殊身子否?縱不及此,次而下之,得如善星調達否?善星博學十八香象所載法聚,調達得羅漢神通,而俱不免生陷地獄,況汝智慧未必勝此二人乎?杯水不能熄車薪之火,螢光不能破幽谷之昏。今之小智,滅業幾何?閻老子鐵棒未放汝在!

蓮池大師《雲棲法匯》

譯文:

佛經說「萬法唯心」,領會錯誤的人,認為無心便無因無果,所以不怕有「業」,只怕有「心」。有業無心,閻羅王能把我怎麼樣?便安心造業,無所顧忌。不知道無心有兩種:如理思惟,用心到極點,便自然進入無心三昧的,是真無心。另一種是起心造業,又起心制心,強制使無,好似得到無心,其實恰恰是有心。心有業便有,閻羅王的鐵棒並未放過你!

又佛經說:「具足智慧的菩薩,設使墮落在畜生道裡,便成為畜生中的王;在餓鬼道裡,成餓鬼中王。」領會錯誤的人,認為有智慧便能轉業,所以不怕有業,只怕沒智慧。有業有智,閻羅王能把我怎麼樣!便安心造業,無所顧忌。不知道佛經中所說的智慧,不是一般世間的智慧。何況你的智慧能夠像文殊菩薩、舍利弗尊者嗎?

縱然不能相比,依次下來,能夠比善星和調達嗎?善星能夠博學十八隻大象所載的經論,調達具有羅漢的神通,可是都不免生前墮地獄,何況你的智慧能超過這兩個人嗎?一杯水不能熄滅一車木柴的火焰,螢蟲的光不能消除深谷的黑暗。你現在的小小智慧,能夠消除多少業呢?閻羅王的鐵棒並未放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