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易至殊勝的淨土法門

世人往往以為簡易的東西比較不值錢,殊不知對人至關重要的空氣是免費的,人一刻皆不可離開它。念佛法門亦復如是,尤其對末法眾生至簡易至殊勝,符合「大道至簡」的古話。本文選印光大師《淨土經論擷要》,結合印光大師的兩則譬喻,闡明念佛往生的「至簡易至殊勝」的特徵。

龍樹菩薩在《十住毗婆沙論》云:

「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若人欲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根據此論的闡述,後人將佛法分為「難行道」與「易行道」,念佛法門相對其它修行被定義為「易行道」,那麼容易修行的法門,是否不太殊勝呢?

《大智度論》云:

「餘諸三昧,有能除淫,不能除瞋;有能除瞋,不能除淫;有能除癡,不能除淫恚;有能除三毒,不能除先世罪。是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種種罪業。復次,念佛三昧有大福德,能度眾生。是諸菩薩欲度眾生,諸餘三昧,無如此念佛三昧福德,能速滅重罪者。」

此段論文中,我們可以看出念佛看似簡單,卻功效卓越,如阿伽陀藥,萬病總除。更進一步來看念佛往生的殊勝,如果我們發願,得到往生的結果,從極樂世界回頭看看,在人間當大國王,或者天上的大梵天王,或是童真出家、一聞千悟,修習它宗,經歷無數劫的勤苦修行卻無法解脫。以上果報與得生淨土的果報來比較,用言語分別無法描述,因此印光大師只能舉出兩則譬喻來說明:1.真如同螢火蟲的微光與烈日的光芒相比;2.螞蟻窩前的土堆和巍巍泰山相比。如果放棄念佛求生的機會,真是悲哀至極,令人哀悼不已!

一、如螢火蟲與烈日相比

聞到淨土沒有深信,繼續輪轉,後世能否深信更難說了,如果繼續修習通途法門,動經無量劫沒辦法解脫生死輪迴。《法華經》裡大通智勝如來座下發菩提心的這批人,塵點劫墮在聲聞位無法超越。塵點劫不是一般的時間概念,將無量三千大千世界的大地磨成微塵,每一微塵是一劫,無法計算數量,這麼長時間難以解脫,和往生西方的利益比較,只能用比喻來闡述優劣。夏天的夜晚,螢火蟲也能放點光,但非常微弱。和中午烈日的熾盛光明相比,就沒有可比性了。螢火蟲的光亮相當於下輩子出家為僧,一聞千悟,得大總持。人天癡福,未啟光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光芒就像杲日當空。

二、如蟻垤與泰山相比

螞蟻挖洞築窩時,從洞裡運出來的土,堆在洞穴旁邊,形成一個小土堆,和泰山比高度,天淵之別。蟻垤相當你發願下輩子童真出家、一聞千悟、得大總持,修通途法門的一點利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像巍巍的泰山,有一覽眾山小的氣概。

很多人不了解何以相差這麼大,凡夫在三界中輪轉修行,第一生能童真出家,第二生還能童真出家嗎?第三生還能保證得人身嗎?薄地凡夫,一點把握都沒有,好比製做陶器,用泥巴做坯子,在塑形的過程中,化費很多功夫,也算小有成就,還沒經過燒制,大雨一淋就成泥巴,前功盡棄。我們今生幾十年的修行好像做泥坯子,經過投胎的隔陰之迷,道業的泥坯子就被化掉了。你再做個坯子,再一隔陰又沒有了,所以我們這個坯子趕緊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燒堅固就安全了。開悟的人在山林樹下長養聖胎,與其在這個五濁惡世長養淨胎,何如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長養聖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