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當用這種心,才能遠離一切魔障

【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乃至。終始地位。中間永無諸委曲相。】

直心是什麼樣子?直心是道場,沒有一點虛偽的。佛跟阿難說:十方諸佛都是從直心而入道的,同一道出離生死。心跟言、言跟心一定是一致相。

但是我們回顧一下,我們所有的言行都是不一致的,這一點我很有體會。我們所有的道友、所有見我的,跟我說的話全都是假話。不論出家的、在家的,都想見見老和尚,問老和尚這個,問老和尚那個,全是假的,不是真的,真話不能跟老和尚說。所以用這樣的心又怎麼能入道呢?

直心是道場,佛為什麼要說這些話?要用如來的直心來回答他,不能拐彎抹角的。你心裡是怎麼想的,口裡就要怎麼說。你看跟你說話的那個人,你看他的眼睛在一邊轉,他眼睛轉的時候是在打主意該怎麼說,多數都是假的。

佛對一切眾生如是地囑咐,說十方如來同一道。同一什麼道?直心是道場。你要有出離心,出離就是直心,心中所想的,口裡就所說,「心言直故」。這樣子從你開始到終,這個中間一點彎曲相都沒有,這就是十方如來同一道。

我們講《大乘起信論》,《起信論》教導我們直心是指「正念真如」。《大乘起信論》講三心——直心、正念、真如。你口裡說話是表的聲音,但是你心裡頭跟這個聲音兩個的性是一致的,心言直,這叫直因。以這個直因所感的果是真正的果,叫因果相應,因跟果符合。

這樣從你開始發心到你成佛,中間是沒有虛假的、沒有「委曲」,沒有這些相,這就叫直心。

再進一步說深心,那就是要修一切善法,深心樂集一切善,諸善行廣大含義。

第三個就是大悲心,大悲心是發菩提心,要救一切眾生的痛苦。三心即是一心。所以佛囑咐阿難:你不是想要求無上菩提嗎?現在你發了想研求無上菩提的心,你就真實回答我的問話。要真實,不能搞虛假的,直心是道場。

咱們無論發心出家,即使出了家學了道,不管你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五十年,或者七十年,我現在七十多年了,直心的時候是很少的。

大悲心,平常經常說要發大悲心,我們發的是一般的憐憫心,觀自在菩薩的大悲心我們都還沒有發起來,還不理解真正的含義。不要說發了,還沒有研究明白。所以佛跟阿難說:你要想求無上道,你要發明你本來具有的佛性。怎麼樣才能得到?那你就直心酬答我所問話。

佛為什麼這樣一再地囑咐阿難?因為他在佛的身邊,佛就知道他不是直心。所以這次是一再地囑咐他:你一定要直心,我問你的話,你要直心地回答,不要虛假。

所以我們一切眾生發心想成佛,那你就應當直心。心要正直,所說的話要相符你的心,這就告訴你不要起分別,這樣才能遠離一切魔障。一有分別心就有魔障,不能直至菩提。直心是道場。

夢參老和尚《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