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

「諸佛剎土,盡同虛空。世人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復如是。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六祖壇經》

「諸佛剎土,盡同虛空。」當你真正消除了對立面的時候,既沒有善也沒有惡,那時,「諸佛剎土,盡成虛空」。注意,沒有善、沒有惡不是是非不分,而是高度的純,純之又純,根本不起惡念。是非同樣是這樣,你不會有非心了,不會有不正確的心了。在趙州和尚所說的「無」字世界裡,連「無」也沒有了,消除了一切對立面。所以說「諸佛剎土,盡成虛空」。因為沒有眾生了,所以諸佛這個概念也消失了——真正到了涅槃境界,那還有什麼佛和眾生呢?有佛有眾生,這是凡夫的境界;無佛無眾生,那才是佛的境界,那是開悟了的人的境界。所以諸佛剎土,盡同虛空。

「世人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有一法可得就不是佛法,所以最後講到,要圓滿菩提、歸無所得。因為一切都是本自具足的,並不是從外面得到一個什麼東西。從外面得到一個什麼東西,那就不是「本有」、「本具」了。

「自性真空,亦復如是。」真空不礙妙有。不要一說到空了,就以為什麼都沒有了。雖然是空,但它還起作用,空的作用就是妙有——不是一般的有,妙有,妙不可言的有。把有上的一切差別相都去掉了,就是妙有。一切的差別相、不平等相、眾生相都去掉了,那就是妙有。真空不礙妙有,話筒還是那個話筒,錄音機還是那個錄音機,只不過是沒有貪心、沒有嗔心、沒有人我是非之心罷了。

「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這是從用功的角度來說的。不要聽到六祖一說自性本空,就空心靜坐。我們有很多的居士們喜歡空心靜坐:「哎呀,師父,我坐在那個地方,空空朗朗的,真是舒服」。其實,那是無記空。無記空,如果你執著於它的話,你的修行就永遠前進不了。為什麼叫無記空呢?就是說,既不是止,也不是觀。止是定,觀是慧。那個無記空沒有定也沒有慧。沒有定、沒有慧,就是空心靜坐,就是無記空,不是真正的坐禪。所以六祖大師在後面還講到,只有定慧等持才是真正的禪定。一些練氣功的人,喜歡住在無記空的境界中,覺得很舒服,而且還有特異功能出現,以為這個便是禪定。實際上,這個離佛教真正的禪定、真正地得大智慧相距有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