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乘在思考上有何不同

我們如果讀《阿含經》,或者你去讀大乘的經典,比如說《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你會發覺這兩部經的味道非常不一樣。就是說,你讀《阿含經》,它文字當中所釋放的信息,就是告訴你這三個: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它是描述生命的無常相、無我相,趨向於空性。但是在空性當中如何來建立相續的生命、建立萬德莊嚴,這一部分提得很少。就是它只探討生命的無常,很少探討到生命的相續。

但是,你要讀《法華經》,那就更明顯了。你看《法華經》它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這種話小乘經典看不到的。就是說,有一個人,他還不是真的有心到佛堂,他只是路過三寶地,他想進來歇一歇。一進去佛堂以後,依止這個散亂心,看到佛像的莊嚴,合掌,「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成就成佛的因種。

這個種子種下去了,這個功能生生世世地跟著他,直到他成佛為止,會引導他來生繼續地學佛、再繼續地學佛,那個光明不斷地累積。所以,在大乘經典當中,對於修善這種成佛種子的栽培非常強調。而在小乘的經典當中,對於破惡非常強調。當然這個就是在思考上有所不同。

不過,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注意:大乘佛法在調伏煩惱方面要共聲聞人修學,這是事實。就是說,大乘菩薩在走過最初的過渡階段,調伏粗重慾望的時候,我們也修無常觀、無我觀,對的!但是在思考上不同。我們把它當作一個成長的過渡時期。我們對來生、對生命的未來有成佛的理想,有追求一個更美好生命的期望。

小乘修無常、無我觀,他只想要趨向空性而已,心中的愛取不同。這就是為什麼小乘的學者他一直只觀前六識的生滅。這樣子,這個人對生命很難有所謂的相續的思考。你看你觀心,小乘學者觀的心就是觀到第六意識,他不可能觀到阿賴耶識。這樣子就很難建立一個無量生命的思考,就是我趕快離開生命就對了。當然這個就是他的知見不圓滿。